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爱在春天里,携手护“未来”
2022年04月24日 14:34:5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窦瀚洋 方乐 董倩

  “妈妈你看,村里多了好多健身器材,咱家旁边就有一个足球门,我最爱踢足球了。”杭州建德市航头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洋洋通过视频兴奋地和妈妈分享喜悦。

  3月29日,杭州市“爱在春天里”未成年人关爱活动在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的文化礼堂里举行,来自航头镇各村的30余位留守儿童在参加完活动后,便兴冲冲地奔往各自“目的地”,开启他们的畅学之旅。

  在航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里,余韵格和小伙伴一起翻看漫画书,不时低声交流几句。通过与市图书馆结对共建,村里的书屋定期免费更新书目,每月开展读书分享并组织参加市里的流动分享会。

  一支由退休教师、返村大学生组成的“锋平护苗”志愿队,轮岗办起“四点钟学校”,为村里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撑起课余精神文化生活一片蓝天。

  此外,航头镇积极构筑“军中梦基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浙江省书法村灵栖村书法班,通过构建稻田农耕体验研学线路,利用周末、寒暑假“春泥计划”,开展未成年人军事体验、国学教育、农耕文化传承等活动。

  近年来,建德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全市设有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关爱阵地600余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及未成年人关爱志愿服务队建设实现256个村社全覆盖,并每月定期开展参观体验、道德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征文等。同时,该市推进“建德有礼”结对帮扶,为2773名留守儿童均找到“代理家长”。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未成年人关爱遇‘建’成长计划,以乡村‘复兴少年宫’全面建设为契机,在主要乡镇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等五个市级分中心,通过市镇联动、城乡统筹,将城里的好资源、好师资下沉到中心,进而将资源辐射给周边乡镇的未成年人,不断丰富他们的校外精神生活。”建德市文明办主任吴元标说,接下来,该市还将举办公益创投大赛,培育孵化从事青少年工作的社会组织,吸引优秀的助力青少年成长项目落地建德,提高青少年权益维护关爱服务专业性。


标签: 文明;有礼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4524636876668.jpg

爱在春天里,携手护“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