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水稻田里钓龙虾 永康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让游客乐享田园时光
2022年05月04日 08:32: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共享联盟永康站 潘燕佳

  稻田上空,一群白鹭在嬉闹觅食;稻田边,游客拿着竹竿悠闲垂钓;虾桶里,个个小龙虾张牙舞爪……五一假期,永康市石柱镇池宅村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受疫情影响,市民们选择就地过节,乡村游成为热门选择。今年,池宅村在集体流转而来的200亩水稻田里,分批投放了近一万斤虾苗,以稻虾轮作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眼下,稻田里的龙虾都已长到可以上市的个头,“龙虾垂钓”这一新业态,也成为村里招徕游客的“法宝”。

  “市民垂钓小龙虾请佩戴好口罩,扫描防疫码……”基地内,该村党员干部正在向前来垂钓的市民分发口罩,查看防疫码,忙得不可开交。100元可以领取两套垂钓工具,基地还会赠送3斤龙虾作为“保底”,让每一个游客都能满载而归。“这里风景好,钓龙虾体验很新奇,大人孩子都玩得很开心。”前来垂钓的游客周少小说,这一趟乡村游,既体验了农趣又收获了喜悦,不虚此行。

  “我们通过村民入股、村集体管理的形式,今年首次试行稻渔综合种养,还拓展了龙虾垂钓。平时的值守,都由村里党员干部开展,男性党员干部主要维护现场秩序,女性党员干部主要现场销售、营收。看到村里红火的景象,还有不少热心村民主动参与进来。”池宅村党支部书记池启高说,村集体通过800元每亩的价格统一流转土地,届时土地产出多于800元的部分,都会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村民,实现村集体有增收、村民有收入。

  按照规划,农田三月份放苗,四五月份小龙虾大批上市,五月底捕捞完毕,六月份就能进行水稻种植,这样一块农田就有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休闲垂钓”三份收入。其中,小龙虾每亩估产在200斤到300斤,纯利润达到每亩2000元左右,五一假期日均垂钓收入也有1.5万元。“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厂房出租,但光靠租金难以使村庄发展更好、村民更富裕。现在我们通过稻虾综合种养,来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池启高说。

  作为我省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目前永康市石柱、西溪、芝英、舟山、古山、经济开发区等多个乡镇(街道、区)均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在假期吸引众多游客前去体验田园乐趣。

标签: 龙虾;垂钓;村民;乡村游;口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稻田里钓龙虾 永康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让游客乐享田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