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 今天你吃五色饭了吗?
2022年05月05日 14:05: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吕玥 策划 黄轶涵 编辑 王金帅

  “南疆日长北国春,蝼蛄聒噪王瓜茵。

  新尝九荤十三素,谁家村西不称人。”

  这首《立夏》,点出了这个节气的传统习俗,满满的初夏氛围感!

  今天是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此时北斗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这里的“假”是“大”的意思,指春日远去,夏季开始,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

  《逸周书·时讯解》则云:“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说的是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此时,万物已褪去了春日的青嫩,果蔬、野菜日日攀长、俊秀繁茂。

  立夏后,白昼渐长,气温骤升,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盛的季节。农谚说:“豌豆到立夏,一夜多一杈。”这时,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在此时进入了大忙季节。

  中国古代很重视立夏节气,也有很多的民间习俗——

  斗蛋游戏

  不少地方都有“立夏吃蛋”的传统。古人认为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逐渐变暖,小孩子通常会四肢乏力,食欲减退,这在中医上叫“疰夏”。为了防止“疰夏”,大人们给小孩食用“立夏蛋”来增强体力。

  “立夏蛋,满街甩”,斗蛋通常是小孩子们的游戏,规则挺简单,斗破了壳的,认输,然后把蛋吃掉。

  立夏秤人

  “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在立夏这天,还有“称重”的习俗。

  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立夏饭

  好多人一到立夏,就会想起香喷喷的立夏饭,不少地方的立夏饭里放有笋、豌豆、蚕豆、苋菜等佐料,五种颜色含有“五谷丰登”的意思,还有希望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

  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

  夏天是生命力张扬的季节,

  草木茂密,鲜花怒放,骄阳似火。

  让我们一起迎接热情的夏天。


标签: 立夏;五色饭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 今天你吃五色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