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44公里地铁线路消失?杭州地铁四期或有新变化
2022年05月11日 07:48:29 来源: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记者 岳雁

  大家最关心的杭州地铁四期有新消息了。不过这个消息有点揪心。

  10日,杭州市发改委官网公布关于印发《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的通知。



  其中,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实施类)这一栏中提到,杭州地铁四期建设项目:拟上报规模约200公里。



  而在去年7月发布的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环评中,杭州地铁四期总长为244.8公里,含5条新建,7条延伸线。

  结合今天公布的约200公里这个数字,相差44.8公里。

  这说明,杭州地铁四期确有线路被取消!

  对于地铁四期的审批流程,杭州市发改委曾公开表示,要先把环评报生态环境部审批,待规划环评获批后,再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的最终实施方案,才算真的尘埃落定。

  在今年4月19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杭州地铁四期进度的相关回复,回复中明确提到:“目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已获生态环境部批复,建设规划即将报送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具体批复时间尚不确定,敬请关注官宣。”

  那么为什么从“244.8公里”变成了“约200公里”?哪些板块的线路被取消或缩短了?目前并未明确!只能继续等待官方消息。

  不过也有一些好消息,在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谋划类)中的内容,杭州还计划规划3条铁路和轨道交通。



  沪杭城际:双线,电化,设计速度 350 公里/小时,全长 202 公里,其中浙江境内 100 公里。

  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 10 号线新兴路站为起点,途经余杭区仁和镇、德清城区,终于德清高铁站,全长约 35 公里(德清境内约 24.5 公里、杭州余杭境内约 10.5 公里),设站 13 座,估算投资 198.2 亿元。项目功能定位为城际铁路,时速 120 公里/小时。



  杭德城际铁路项目于2022年1月5日开工,目前千秋广场站、浙工大站、德清高铁站已全面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建德段):建德境内 40 公里。

  去年7月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公示内容 

  包括5个新建项目和7个延伸项目:

  新建线路1号线

  起于萧山义桥站,终至世纪大道站,长约48.0公里,设车站19座。

  新建线路2号线

  起于萧山亚太路站,止于余杭崇贤站,长约40.5公里,设车站30座。

  新建线路3号线

  起于溪塔村站,止于宋家湾路站,长约16公里,设车站13座。

  新建线路4号线

  由北段和南段组成。北段线路起于美院象山站(不含),终至东西大道站,长约31.3公里,设车站17座;南段起于双浦车辆段站,止于双浦站(不含),长约1.7公里,设车站1座。

  新建线路5号线

  起于民祥路站,终至垦辉六路站,长约16.7公里,设车站11座。

  延伸线路1号线

  由北延段和南延段组成。北延段起于逸盛路站(不含),终至仁和南站,长约5.8公里,设3座车站;南延段线路起于萧山区所前站,终至一期工程起点浙大站(不含),长约33.8公里,设车站20座。

  延伸线路2号线

  起于余杭区瓶窑站,终至良渚站(不含),长约6.8公里,设车站3座。

  延伸线路3号线

  工程由西延段和南延段组成。西延段起于池华街站(不含),终至连具塘站,长约12.3公里,设车站10座;南延段线路起于闻堰站,终至浦沿站(不含),长约5.0公里,设车站4座。

  延伸线路4号线

  起于星桥路站(不含),终至临平星光街站,长约7.5公里,设车站5座。

  延伸线路5号线

  起于之江实验室站,止于老余杭站(不含),长约4.8公里,设车站2座。

  延伸线路6号线

  起于龙安站(原昌达路站),终至塘栖站,长约9.6公里,设车站5座。

  延伸线路7号线

  起于仁和南站,终至仁和北站,长约5.0公里,设车站3座。


标签: 杭州地铁;杭州市;城际铁路;余杭;杭州;城市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11281033896347.jpg

44公里地铁线路消失?杭州地铁四期或有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