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不放心父母独自去医院怎么办?陪诊师这个新职业了解一下
2022年05月11日 08:48:07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号

  疫情期间出门不便,子女无法陪同,又不放心上了年纪的父母独自去医院,陪诊师这个新的职业悄然而生。

  北上广这个职业早有了

  杭州他们可能算是第一批

  安徽人小朱,今年26岁,杭州医学院毕业,学的是医药类专业,毕业后在医院实习了一年,之后专职做“陪诊师”。

  5月6日,小朱赶到浙大二院的门诊大厅,要替一位临安的客户配药,之前他先帮这位客户挂了专家号。“客户以前在这里住过院,药一直是这里配的,由于疫情出不来,才联系了我。”

  上午9点半,小朱已经从医生那开了处方,付款,取了药,准备下午把药给客户快递过去。这一单小朱收了100元,算一个小时。

  “一般4个小时我们收198元,不足4小时按1小时算。”小朱说。

  “我是去年底开始做陪诊师的,我们团队现在有5个人,年纪都差不多。我原来在医院工作,遇到过很多次老年人求医不便,还有受朋友之托配药的事情,就觉得这是一个工作机会,在北上广这个职业早就有了,杭州我们可能算是第一批吧。”

  有医学专业背景,对医院流程熟悉,是当陪诊师的前提条件,但也不是必需的,小朱的团队里就有几位不是医学专业的小伙伴。

  “我们主要特色是上门接送,接到单子会对患者先做个详细了解,问清病史,危重病人建议直接联系120,我们有时候会自称子女的朋友,这也是客户交代的,怕老人不接受服务。有些特别的要求也会满足,比如有一次一位老人需要把他从6楼背到楼下。”

  小朱说,陪诊师作为新的职业,业务并没有那么多,一周3到5单,基本集中在工作日,接单最多的是异地买药,有很多成了回头客,特别是像市三医院的皮肤病类和儿童医院。“还有些需要动手术,子女又不在身边,术后需要人陪护,这类需求浙二眼科比较多,因为眼睛不方便。”小朱说。

  “现在收入每个月6000元左右,我觉得前景还是被看好的。”小朱说。

  可以得到客户的认可

  还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

  小张是小朱的学妹,24岁,是小朱带入这一行的。

  “做这个工作挺开心的,得到客户的认可,又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小张说,最近接了两单工作,上午一单是位女士,做手术,通过网络预约了小张陪护。

  小张早上7点去客户家里接了她,一起去医院,帮客户做好了手术一切准备,顺利完成手术后又把客户送回家,帮她点了一碗白粥,“手术后需要休息,吃清淡些。”

  在陪客户手术的过程中小张又接了一个配药单,客户在互联网大厂上班,没有时间去邵逸夫医院配药,联系陪诊师配药。下午小张来到邵逸夫医院帮客户配好药,把药送到滨江的客户手里。

  这一天小张赚了600元。

  “我一周能接差不多10单,在接单前要先问清楚病人情况,我会早点去医院,把各个流程都熟悉一下,比如做胃镜,我就先去了解下做胃镜需要注意些什么,可以提前跟客户说。我的客户老年人多,他们不想麻烦子女。还有就是一些上班族委托我们,他们没有时间或请个假要扣工资等。”

  不少人可以接受

  也有不少人表示不能理解

  对于这一新生工作,不少人可以接受,也有不少人表示不能理解。

  记者在医院门口遇到一位钱阿姨,今年75岁,独自从萧山过来看心内科,子女都在上班,她自己坐个地铁摸索着过来。

  “不想麻烦孩子,自己还能动。”钱阿姨说。记者问她会不会考虑花200元请个陪诊师?钱阿姨摇摇头说:“自己能动,有不懂问问别人就行,花这个冤枉钱,都够买两次药了。”

  小徐是名杭漂,来医院做体检,对于“陪诊”一词她详细向记者问清了具体意思。她认为对于像她这样外地来杭打工的,身边也没个亲人,有个急诊什么的,又不熟悉杭州的各大医院,如果有这个服务,那她会放心很多,家人也会放心,也省去很多时间,她会为这个服务买单。

  陈姗是位资深人力资源经理,从事多年人力外包项目。她说:“陪诊师也是近一两年才听到。她曾帮一个朋友做招聘,要求最好有相关专业毕业背景,门槛比较低,培训一段时间都能上岗。这个说到底还是个服务行业,要有一定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因为面对的很多是老人、小孩,但也是一份特别有爱和正能量的职业。”

标签: 客户;配药;胃镜;陪护;职业;毕业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放心父母独自去医院怎么办?陪诊师这个新职业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