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七
改革巨擘绘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
2017年10月12日 02:4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文明 邓崴 刘刚 陈文文 吕玥

  “两只手”推进全面深化市场取向改革

  深化市场取向改革,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即“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这“两只手”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习近平曾引用宋人杨万里的这首诗,来比喻经济社会发展翻山过坎、转型过关之难。

  浙江是东部经济发达省份,进入新世纪,中央对浙江的期待是“继续走在前列”。

  习近平认为,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重点,第一个方面是改革。“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能够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的、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

  在浙江转变发展方式的当口,习近平抓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主线,发挥好、规范好、协调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的关系,推动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进入新世纪,要素制约既是浙江发展的“痛点”,也是浙江改革的“靶点”。

  习近平在2004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有效机制是当前深化改革的一项紧迫任务。要积极探索运用价格杠杆合理确定土地、能源、水资源等各类要素的比价关系,形成有利于集约使用资源要素的机制。”

  在习近平的直接指导和推动下,市场化取向改革在浙江走向全面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继2002年10月嘉兴秀洲区启动首批废水排污权有偿使用,拉开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的序幕后,2005年1月,东阳和义乌的水权交易开创全国水权交易制度改革先河;同年,对六大高能耗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改革和煤电价格联动改革,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层面的生态补偿办法;2006年,启动工业用地“招拍挂”改革试点……通过改革,反映资源稀缺程度、污染排放数量和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机制逐步形成,集约经营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更多的利益和机会,粗放经营则付出更大的成本和代价。

  在“市场大省”浙江,从商品市场到要素市场,从有形市场到无形市场,市场作为一种机制,在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上激发出无穷的活力。2002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网上技术市场,开国内技术市场网上交易先河。2003年,浙江成立产权交易所,建设全省性产权交易市场体系。2004年萧山农村合作银行成为我国首批农村合作银行之一。2006年,台州路桥泰隆城市信用社改名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成为我国首家区域性民营银行……

  在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要素市场、建设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同时,习近平注重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好“两只手”,打出一套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组合拳”。

  习近平在2006年3月17日的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文章《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中指出,改革逐步推进到一定的时候,“两只手”应该是这样的关系:比如,在经济社会协调上,市场这只手更多地调节经济,政府这只手则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在经济运行上,市场这只手调节微观领域的经济活动,政府这只手用来制定游戏规则、进行宏观调控;在公平与效率上,市场这只手激活效率,政府这只手则更多地关注公平;在城乡发展上,城市的发展更多地依靠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农村的发展则由政府这只手承担更多的职能。当然,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必须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深化改革。

  温州,是浙江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民营经济的重镇。习近平一直以来特别关注温州的各项改革。

  时任温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仁贤回忆,2003年8月15日上午,温州数千名干部在温州体育馆开了一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当时,温州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宣布:严禁有令不行,严禁办事拖拉,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态度刁蛮;同时,加大政府放权力度,宣布凡是可以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必须保留的,要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

  “没过多久,习书记来温州调研,市委领导向习书记作了汇报。习书记对温州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温州机关效能建设的经验被推荐到全省。” 王仁贤说。

  2005年5月,习近平第12次到温州调研。他还叮嘱当地干部:“制度创新是温州取得成功的经验,也是下一步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曾结合浙江的改革实践指出:要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有限政府。特别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浙江过去有3000多项政府审批事项,减少到800多项,成为全国审批项目比较少的一个省。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政府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审批项目减少了,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搞好服务;市场这只手壮大了,政府又可以转换出更多的职能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把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

  从1999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2002年、2003年相继进行第二、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2004年全省6053个省、市、县机关部门,1497个乡镇和2353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到2013年11月作为全国唯一试点启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四张清单一张网”创造性改革举措,浙江始终遵循习近平指引的这一正确的改革方向。

  2016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则更是强调,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当下浙江改革的关键词。到2017年底,浙江将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改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2090102133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