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七
改革巨擘绘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
2017年10月12日 02:4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文明 邓崴 刘刚 陈文文 吕玥

CshKGFneX0GAQ009AAOo7Fmhcyw402.jpg

200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上虞调研教育工作并到春晖中学察看发展规划。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让不同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得益彰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深化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

  2002年12月,浙江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一结束,习近平就奔赴宁波、台州、温州调研。民营经济是这次调研的重要主题。正如他说过的,浙江的活力之源在于改革,这“首先又体现于具有先天市场属性的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宁波,他要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努力在“以民引外”上取得突破;在台州,他强调要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再创新辉煌;在温州,他希望民营企业加快创新,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习书记一路上看了不少民营企业。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吉利集团造车,但习书记到台州专门去参观了吉利工厂,还特意坐到吉利汽车里,手握方向盘体验了一下。”全程参加这次调研的时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告诉记者,“当时习书记就说,浙江应该有自己的汽车,要进一步发挥我们民营企业的优势,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温州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向记者回忆:“2002年12月习书记第一次来我们康奈考察调研。他鼓励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做,还要去创新,创新无止境。我们听了很受鼓舞。”“后来,习书记又来过5次,他看得细,问得也细,从厂房、食堂到员工宿舍,生产、经营、生活他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温州正泰工业园调研时,习近平勉励正泰要“续写创新史,实现新飞跃”。临走时,他对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我对非公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关注的,以后正泰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可以直接来杭州,到办公室来找我。”

  听到这番话时,南存辉感觉心里一暖。他回忆说,“第二年,我还真的去找了习书记”,那次想去汇报正泰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国际先进电器制造企业的事情,就试着拨通了电话。“电话里,习书记很热情地说‘可以,你来吧’。”

  那天,在习近平的办公室里,南存辉汇报了差不多有2个小时。“他工作那么忙,但非常耐心地听我汇报,说这件事很好,项目启动的时候要给正泰写贺信。”南存辉说。

  2003年7月21日,正泰集团果然收到了习近平发来的贺信。贺信从浙江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意义、民营经济的作用,讲到正泰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表示要鼓励和支持。

  “在23日正泰打造先进电器制造企业项目启动仪式上,我向全体员工宣读了这封信,大家非常激动。省委书记给一家民营企业写贺信,这在当时可是头一遭啊!”南存辉说。

  习近平甬台温调研回来后,浙江省政府2003年1月7日就出台了一号文件——《关于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意见》,提出放宽投资领域,实行更加开放的投资准入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和完善对民间投资主体的金融服务;实施公平合理的配套政策,为民间投资营造宽松的环境等多项政策意见。

  习近平在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高度评价民营经济“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居功至伟”的同时,也敏锐地看到了浙江民营经济当时存在的问题:粗放经营、数量扩张的发展路子与资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力约束明显加大之间的矛盾、低成本低技术低附加值产业领域与要素成本大幅上升的矛盾……

  当时,温州民营经济原有的发展模式已经碰到“天花板”。习近平在一次去温州调研的路上,对于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历史和面临的问题,都了然于胸,娓娓道来。在那次调研中,习近平鼓励温州增强信心、再创辉煌,并且送了四个字——“东引西进”:“东引”,即要引进境外资金增添发展新动能;“西进”,即要跳出温州发展温州。

  “这是真正的大战略!现在你听到这句话马上就会联想到‘一带一路’是吧?为什么习书记当时就能提出这种大思路,因为他很早就意识到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性。”郑宇民说。

  在深入调研浙江民营经济现状、深刻洞察民营经济未来的基础上,2004年2月3日,习近平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从主要依靠先发性的机制优势,向主要依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等“五个转变”,以及民营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等“五个提高”,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

  “十五”期间,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从47.1%提升到71.5%。在民营先发、市场先发的同时,浙江国有经济资产结构和资产质量也不断优化,一大批国有企业成为行业排头兵、领头羊,总资产收益率居全国第一,不良资产占权益比重全国最低。

  习近平在2003年7月10日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特别阐述道,“很多不知情的人以为浙江只是个私经济发展快,其实浙江的公有制经济也发展得很好”,“正因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形成了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

  对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结合浙江的实践,曾深刻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浙江国有企业改革乃至整个宏观领域的改革提供了动力源泉。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没有陷国有经济于绝境,反而为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实现了不同所有制经济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当年习近平对国企改革的关心和勉励,让时任杭汽轮集团董事长聂忠海至今难忘:“我们杭汽轮是一家老国企,改制后对经营团队和骨干实施股权激励,年销售额从4亿元猛增到13亿元。2004年6月22日,习书记专门来我们杭汽轮调研。”

  “我记得,习书记听取汇报后高兴地说,‘杭汽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那么大的变化,你们干得很不错!’他叮嘱我们,‘你们的担子很重,要把体制理顺,把机制激活,把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保护好,把企业长远的发展规划好。’这四点要求真精准,我们改革的方向更明了、劲头更足了!”

  习近平从杭汽轮调研回来后,省委召开了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单个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积极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实现产权多元化,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时任杭钢集团董事长童云芳参加了那次座谈会。他对习近平会上讲的两句话至今印象都很深:一句是“不同类型的企业要采取不同的改制方式,不搞一刀切”,另一句是“可以通过招标招募等办法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习书记真是既准确把握企业实际,又高瞻远瞩、放眼未来。”

  “那次座谈会后,不少省属国企门庭若市,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童云芳回忆,杭钢当年也接触了很多境内外投资者,有马来西亚的外企,也有国内知名民企,“现在看来,这正是习书记高瞻远瞩的胆识。积极引入境内外各类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获得战略资源和要素,提升品牌、管理、技术,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2006年,杭钢参与作为民企的宁波钢铁公司重组。习近平对此事非常关心,9月15日专程到宁钢调研。

  童云芳记得,就在临时腾出来的一个简易工棚内,习近平召集大家开了个会。“会上习书记说,‘既让杭钢相对控股宁钢,为杭钢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又让民营经济持有一定的股份,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也没有受到影响,做到两全其美。’”

  “当时,那么大的钢厂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都很少见,为此习书记亲自出面协调。宁钢的重组,就是‘两个毫不动摇’思想的生动体现。”童云芳说。

  如今,各种所有制经济不断融合,混合所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浙江基本经济制度的一大特点。从当年民营企业升华集团收购浙江轻纺供销有限公司51%的国有股权、开创浙江直属大型国有企业股权转让先河,到近几年世界500强浙江物产集团以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打响新一轮省属国企改革“第一枪”……一个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局面已然形成。

  沿着习近平指引的方向,浙江国有、民营经济近年来都不断跃上新台阶。2016年,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企业以全国第17位的总资产,实现了全国第9位的营业收入、第4位的利润;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共有134家民营企业入围,总数连续18年蝉联全国第一。

  今年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更好氛围,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的实践正不断走向丰富和完善。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改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2090102133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