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紧抓“拆改” 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01日 14:22:29 来源: 通讯员 胡雅彬 叶步芳

  近年来,松阳县为推进“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以“擦亮生态底色、绘绿色大花园”为目标,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总体部署,紧抓“拆改”,全面控制和治理违法建设,扎实有效推进长效管理,积极开展省“无违建县”创建工作。

  腾笼换鸟,激发产业升级新活力

  为了改变一些企业因为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及转型升级滞后而导致的经营困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产业集约发展,拓展项目落地新空间,松阳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参与并举,按照“分类处置、协同处置、依法处置、有序处置”的原则,实施“腾笼换鸟”。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旧厂区改造面积146.91万平方米。

1.png

  松阳县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也遇到了如区域内零散存量违建众多等问题,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阻碍了当地生态建设区块的发展。为此,松阳县“三改一拆”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文件,即符合条件的加工户若在赤寿茶叶加工区块制茶标准厂房购置加工车间的,将给予优惠政策。同时,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合力拆除了7个违建加工点,共计8500多平方米。最终,生态工业区块共建成标准化厂房34间,共A、B、C三种类型,满足不同加工户需求。项目总用地面积64387.14平方米,其中厂房项目总用地面积39207.74平方米。该措施不仅延伸拓展了茶产业链条,提高了茶叶加工安全管理,还极大地促进了茶产业健康发展。

  拆改结合,打造城乡建设新窗口

  拆改惠民生,一直以来都是松阳县推动“三改一拆”的工作理念。近些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松阳县着力补短板,以拆改结合打造城乡建设新窗口,于破立之间加快建设“田园松阳”升级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99.92万平方米。

  “黄家大院景区”坐落于望松街道,距离松阳县城仅2公里,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内精湛的木雕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每年都会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摩学习。然而,从进村路口到景区沿线存在着大大小小的乱搭乱建,严重损害了“黄家文化”街区的形象。2018年,望松街道依法对辖区内一处占地90平方米的不协调建筑进行拆除,建成占地120余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望松大舞台”。该项目的建成,不仅打通了通村要道,也美化了整个村庄的环境,极大地提升了“黄家大院景区”周边环境的品质,为望松街道推进精品文旅小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砥砺奋进,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以“三改一拆”行动为契机,松阳县围绕大花园建设,聚焦“最大生态优势、最大田园特色、最深农耕文化内涵”这些“田园松阳”的核心要素,擦亮生态底色,绘就全域绿色大花园,拆改结合、综合治理,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2.png

  松阳县城西南侧,独山脚西北侧区块分布着各种违章厂房、宿舍、砂石料厂,经营业主们违法乱搭乱建,给独山的周边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2017年,松阳县对该区块65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依法拆除后,建成松阴溪景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独山驿站”,用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其坐落在松阴溪畔,将松阴溪和独山有机结合,成为当下流行的“网红建筑”,积极带动了松阳旅游业的发展,成为松阴溪旅游景区的关键节点工程,为松阴溪获评4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基础。

  眼下,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片片违建用地被平整,一处处令人赞叹的城乡景观呈现在人们眼前……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松阳正在拆改间“蝶变新生”。

标签: 松阳县;三改一拆;用地面积;茶产业;黄家;茶叶加工;田园松阳;景...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紧抓“拆改” 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