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电力+金融 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8亿元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电e金服”应用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04月16日 17:55: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正华 孙寅乔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张正华 孙寅乔)“进入‘电e金服’保险服务的履约保证金保险专区,根据系统提示填写信息,上传合同扫描件、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就购买成功了。”2021年4月16日,在国网浙江物资公司供应商服务大厅的产融服务岗,工作人员彭扬帆正在为一能电器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林帅提供融资咨询服务。

  “在电力公司窗口就能办理融资业务,太方便了。”现场体验在供应商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融资、保险业务后,林帅赞不绝口。

  当天,浙江电力供应商产融服务中心也在这里挂牌成立,中心主要对接金融机构与产业链客户,通过“电e金服”平台,推动国网英大集团等金融单位,向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保证金保险等金融服务,缓解电力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推出“电e金服”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保证保险、电费金融等服务,将企业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通过数字化金融服务,拓展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提高产业链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去年全社会复工复产时期,借助“电e金服”,浙江等地电力公司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将原本最长60天后付给供应商的到货款提前转化为数字电子凭证,供应商凭借数字凭证进行融资,融资周期缩短至一天,提升了融资效率。这一举措帮助许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仅在浙江,供应链金融已经帮助378家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8亿元。

  此次浙江电力供应商产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将打通线上线下环节,让电力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样拥有实体固定业务办理场所,方便供应商开展相关金融业务。

  现金流健康是中小微企业安全运转的重要保障。

  “对我们电力产业链企业来说,履约保证金保险业务太实用了。”浙江胜唐电力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童跃告诉记者,在合同履约过程中,合同方往往要缴纳一部分履约保证金,这笔保证金数额较大,会占用企业运营资金。“通过购买履约保证金保险,释放履约保证金,企业现金流更健康了。”童跃说,“现在还能在窗口办理,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办理方式选择,很人性化。”

  据了解,2021年3月5日,童跃在“电e金服”上购买了履约保证金保险,总计花费8700元,就释放了24万元的履约保证金,公司资金压力大大减轻。购买履约保证金保险后将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并实时获得电子保单和电子发票,省钱省时省事。

  线上线下相结合,让企业自主性更强。

  “按照之前的业务模式,我们有时需要通过银行融资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增加资金成本,现在有了‘电e金服’,盘活了应收账款、拓宽了融资渠道,解决了供应链上实体企业的融资难题。”宁波迦南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恩友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通过平台成功到款1700万元,通过平台签发的数字凭证,不仅便于对账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保证回款金额可预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20年初,我们做为省内5家第一批试用该线上产业链金融的企业之一,我们深刻感受到精准助力企业稳健发展的共赢理念,提升了我们企业在疫情中的生存解困能力。”杭州华新电力线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表示,“现在不仅资金使用上更有弹性,同时,企业在紧急使用资金时只需一天就能完成审批放款,使得我们在自身资金使用上更有保障力。”

  目前,通过“电e金服”,创新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业务方式,国网浙江电力已经帮助供应商释放存量资金18.55亿元,有效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减轻了实体经济的负担。

  “我们充分考虑了供应商实际情况,在2020年利率提供了较大优惠,未来将根据市场实际利率做一定回调,尽量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国网浙江物资公司二级职员王静表示,“我们力争持续帮助和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升良好的市场氛围,维持平稳合理的电力供应链价格,真正做到人民电业为人民,为建设更好的电力行业不断奋斗。”

  今年,国网浙江物资公司还将升级改造财务物资结算一体机,实现供应商在一体机上办理结算业务的同时,系统自动根据办理业务性质推荐适用性较高的相关金融产品,并帮助供应商一键完成注册申请融资等操作。

标签: 电力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电e金服”应用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