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法律智库”助力金华兰溪黄店镇法治乡村建设
2021年06月08日 15:35: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伟力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通讯员 王伟力)今年以来,金华兰溪黄店镇法治乡村建设以开展“学党史、铸初心、担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为使法治工作能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系列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多新思路。

  黄店镇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庭、法律顾问等“法律智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实地勘察,积极与当事人沟通,解决了朱家村朱先生20年前与原朱家乡政府签署的山地承包合同引起的矛盾,有效避免了一件极有可能引发的行政争议案件,促进依法行政,保障科学决策,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黄店镇成立了“红色调解队伍”,把“调解室”搬到了纠纷现场。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在受理余粮山村长达八年的邻里纠纷后,工作人员立即对纠纷情况进一步核实并派司法所、派出所、品牌调解室相关人员一起奔赴现场,与村两委一起到农户家做工作,为村两委今后做好调解乃至其他各方面工作都树立了信心、树立了威信。

  黄店镇深耕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小到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大到规范性文件出台、芝堰库区搬迁等重点项目推进都有“法律智库”的参与,为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村级,借助村务协商委员会设立“法治委员”,每季度参加村级事务协商议事工作,实现村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的同时也极大推进了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了村务管理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律智库”助力金华兰溪黄店镇法治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