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www.zjol.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7:24: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05经典浙江”之八

  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当纺织品遭遇欧美设限、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引资受困要素制约等种种“成长的烦恼”接踵而至之际,2005年的浙江开放型经济,也在以变应变中开掘出了一片新天地。

  2005年12月26日举行的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上,省外经贸厅负责人亮出了“成绩单”:2005年外贸将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预计将达157亿美元,实际金额约71亿美元;浙江境外“淘金”项目又增加了435个,累计投资企业数继续雄居全国首位。浙江的开放大戏依然唱得红红火火。

  粗线条扫描看到的还只是表象。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三年里,浙江开放型经济展现给人们的最大惊喜是层出不穷的新气象。

  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的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2005年以来,尽管遭遇了35起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摩擦,浙江企业却越战越勇,实现了应诉“零缺席”,胜诉率达到80%。其中,在轰动全国的欧盟35类化纤布反倾销案中,20家应诉浙江企业获得了欧盟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也不会忘记,2005年7月22日,欧盟委员会公布“手动液压搬运车反倾销案”终裁结果,第一次改变了其初裁决定,给予“诺力”市场经济地位。此前公众知名度并不高的“诺力”,一夜间成为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明星”。(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出色表现的背后,折射出浙江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更加成熟的心态和更加娴熟的运用国际规则的能力。但是,浙江企业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客观原因,但居高不下的贸易摩擦也从一个方面凸现出浙江制造的“低价”、“缺牌”软肋,传统的粗放式增长模式亟待改变。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浙江外贸开始“以变应变”。

  纺织企业在变。作为纺织品出口第一大省, 2005年的浙江,没有一个产业比纺织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变革”的重要。从年初配额取消的短暂喜悦,到欧美相继设限的苦恼,浙江纺织企业被逼到了十字路口:提高产品附加值,前途似锦;继续低价走量,前景黯淡。反思中,浙江纺织企业在加速“变身”。以往以一般性面料出口为主的绍兴“天圣”,将前途押在了高附加值的功能性面料上,如今,功能性面料已占公司出口比重的三分之一,产品附加值提高了5到10倍。

  大大小小的“块状经济”也在变。嵊州领带雄冠全球市场,今年,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嵊州领带企业首次集体提价,开始了一场将市场份额转化为价格话语权的尝试。永康的滑板车生产企业也从低价恶性竞争中觉悟,一份行业自律公约,让低价竞争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不仅产品在变,浙商参与国际竞争的理念也在变。

  “与国际同行共谋发展,我们企业现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心态更成熟了。”2005年12月17日,在温州鞋企与西班牙鞋企签署《共赢宣言》之后,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开心地说。而就在一年前,温州鞋企和西班牙鞋企还是一对互相指责的“冤家”。

  有了谋求双赢的心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行走得更加从容。意识到这一点后,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开始调整国际竞争策略,从“出口进入”转向“投资进入”,在出口市场建立起生产厂。温州哈杉鞋业在尼日利亚建起了鞋厂,既为当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更加顺畅地拓宽了非洲市场。纺织企业“走出去”的热情高涨,2005年1至11月,在我省批准的27个境外生产项目投资中,有8个属于纺织项目。

  “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引进来”的手笔也愈加大气。尽管存在诸多要素制约,尽管引资竞争更加激烈,2005年浙江吸引外资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了“保量提质”:单项投资规模增长了21%,又引来2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浙江;服务业引资增长58%。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前两年政府鼓励、引导开始,2005年,“以民引外”终成气候。永康防盗门龙头企业王力集团和瑞典的“世界锁王”亚萨合莱“结亲”了,温州笔业企业“人可工贸”与瑞典制笔业顶尖企业“联姻”了。摒弃了“宁为鸡首,不当牛尾”的狭隘观念,浙江企业发展的腾挪空间也空前开阔。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 刚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百姓冷暖记心间 2005-12-28
·“2005经典浙江”之三——农村建设新意多 2005-12-27
·“2005经典浙江”之二——精心谋划“十一五” 2005-12-23
·“2005经典浙江”——浙江经济"腾笼换鸟"一年间 2005-12-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