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互动访谈 正文
   

同一片蓝天下,让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
[ 发表评论 ]

  2007年01月3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晚,本报与浙江在线网站联合推出第二场“民生话题——代表委员在线访谈”直播活动,围绕教育公平的话题,邀请3位嘉宾与网民进行交流

  今天晚上,沈琪芳、魏元喜和葛伯军三位嘉宾应邀走进直播室,参加本报和浙江在线网站联合举办的第二场“民生话题——代表委员在线访谈”直播活动,围绕教育公平话题,与广大网民进行广泛而热烈的交流。

  更多地关注农村贫困学生

  沈琪芳代表认为,教育公平最主要体现在受教育者在接受教育的权利、接受教育的机会以及接受教育的质量都应该是一样的。尤其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每一个学生,接受教育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获得教育的质量也应该是均等的。

  魏元喜委员说,浙江省在教育公平方面特别是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具体的体现。

  “教育公平更多的是要关注农村的贫困学生。”作为一名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省政协委员,葛伯军一语点破目前我省基础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说,现在我们要缩小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一个城市的不同学校之间的差距,以促进教育的公平。

  城乡教育最大的差距在师资

  今天晚上的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成为关注的热点,他们纷纷发帖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向现场的嘉宾提问。

  嘉宾认为,现在城乡教育的差距主要在师资。沈琪芳代表来自湖州,她说:“现在湖州农村的小学、初中在硬件设施上与城里的小学、初中差距不大,而师资的质量特别是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差距比较大。”

  魏元喜委员提出,要改善薄弱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师资,就要促进教师的流动。优秀教师、优秀校长、高职称有丰富经验的教师都可以定期到其他学校交流。

  葛伯军委员认为,省教育厅在统筹城乡师资方面已经有不少举措,比如在评特级教师时考虑到向边远地区的学校倾斜等。

  农民工子女应享受同样教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农民工到城市来,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也成为网友和嘉宾共同关注的话题。

  魏元喜委员提出,应该真正把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纳入到城市整体规划中。葛伯军委员说,我省各级政府已经把外地民工纳入到本省的劳动大军中,他们的子女跟本地人的孩子也应该是一样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7年要办的十件实事中,第四件就是农村教育和困难家庭子女的就学问题,这让三位嘉宾和网民备受感动、鼓舞。大家认为,有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城乡教育的差距会逐渐缩小,浙江基础教育会日趋公平。(本报杭州1月30日讯)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冬素 胡信昌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