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两会花絮 正文
   

节约新风扑面来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省“两会”代表和委员关心的话题。

  节约始于细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省“两会”的组织者从细微入手打造全新会风,向社会传递节约理念:节约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表率。

  今年,省人大代表就餐用上电子就餐卡。一位代表很赞赏这个做法:“以往参加会议的人员总是每人领一叠餐券,一张一张地撕下来,不仅麻烦而且浪费纸张。而电子就餐卡,只要刷一下就可以了,很方便。”

  据介绍,以往参会人员即便中间有事不能在驻地就餐,餐费也是照算不误,现在用一张小小的卡片,在就餐系统上一刷,立刻就能统计出有多少代表用了餐,酒店也可以按照每餐的来客量调整饭菜数量,这样可以真正做到节约。而且,就餐卡也是参会报到卡,两卡合一节省下了制作成本。另外,这张卡还能回收保存,重复使用。

  文件资料也是今年省“两会”节约的亮点。记者从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发文组”了解到,为了节省纸张,工作人员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饶毓辉说,今年省人代会文件包括预备会议文件、大会文件、主席团文件、参阅文件等共80多个。为了节省纸张,除尽量使用双面印刷之外,还事先向各个代表团统计需求量,然后按实际需要发放,预计今年可比往届节省文件资料1000多份。

  饶毓辉说,他们还准备了各种型号的信封,装订文件时,能用小信封的就不用大信封。送文件到代表驻点时,工作人员之间都会协调好时间和运送路线,尽量能在一个来回跑遍每个驻点,节省了时间和花费,提高了效率,工作人员人数也减少了。

  “其实还有许多节约细节。”一位多年跑“两会”报道的老记者说,现在车站广场马路边都看不到“两会”宣传彩旗、标语,就连省人民大会堂也省去了许多彩旗气球的布置。每次会议开始后,大会堂门厅的顶灯也关闭节电。

  杭州之江饭店的一名客房工作人员说,许多委员每天起床后,主动将免洗牌放在床上,减少被单换洗。一位省政协委员说,希望节约能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浙江日报杭州1月31日讯)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杨军雄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