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文件公告 正文
   

政协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7年1月28日在政协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梁平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06年是我省全面启动“十一五”规划,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常委会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坚持“三型、四不、五度”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努力建设“法治浙江”,实现我省“十一五”时期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推动中央精神在我省的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学习。《意见》下发后,省政协党组立即召开座谈会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及时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适时向省委报送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报告》,提出了建议。利用常委会议、专委会工作会议、驻浙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班、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等,组织学习,听取辅导,使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基本理论、指导方针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二是把总结经验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精神、推动我省政协事业新发展的重要工作。召开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以《意见》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对履行职能的积极探索,查找薄弱环节,把握工作规律,研究工作举措。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方位和思路,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是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为促进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把“三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政协工作的突出任务;弘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和载体,是政协工作的有效途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这就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奠定了良好的认识基础。三是积极参与省委组织的对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的专项督查活动,提出了我省贯彻实施中共中央《意见》精神的建议,制定出台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推动了中共中央精神在我省的贯彻落实。

  (二)认真完成重点课题调研,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言献策。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省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围绕加快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是去年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专委会力量为基础,联合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省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市、县(市、区)政协的力量,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以及港澳华侨委员视察组,着重就我省新农村建设中的村庄环境整治、农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改革、农村教育事业、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和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建设等问题,深入全省各地进行调研视察,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召开第十七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建议》。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书记专门听取课题调研组的汇报,认为省政协的调研“没有停留于仅仅是观察一些现象、反映一些社情民意,而是力求透过现象反映事物的本质,归纳总结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并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要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同志加以仔细研究”。省农办根据习书记和吕省长的要求,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加以研究。不少建议已被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有的已转化为我省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政策。

  在完成好重点课题调研的同时,常委会还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和专业特长,广泛组织委员分别就新农村建设中的民主法制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农村水利建设、农村供销合作社工作、农村养老保险、农业生产者互助合作保险、农村金融工作、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捕捞、建立新安江流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等一系列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促进了我省新农村建设事业的发展。

  (三)切实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促进我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增强民主监督成效的重要抓手。根据省委的部署,常委会组织委员就我省水资源节约、淘汰落后产业、土地资源节约使用、林木资源节约使用、节约用电、降低行政成本和资源循环利用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分别由省政协领导牵头,办公厅、研究室和有关专委会领导具体负责。在组织委员深入实地调研视察、开展监督的同时,举行民主监督听证会,广泛听取各界群众代表意见。在此基础上,第十九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我省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问题,还邀请群众代表旁听会议并发言。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听证会和常委会议,与常委、委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双向交流,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第十九次常委会议还形成并通过了《关于加快我省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若干问题的建议案》,主要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责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社会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决策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