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两会三人谈】欠发达地区如何提高发展能力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特邀嘉宾:

  省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武昌

  省政协委员、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衢州市贸易与粮食局局长、民建衢州市委会主委马梅芝

  主持人:记者吴妙丽

  

  开场白:近几年,我省加大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力度,努力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我省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提高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让许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代表、委员备受鼓舞。

  记者:怎么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能力”?

  马梅芝:我觉得这种能力是一种内生力和外力共同作用才能产生的。从内生力来说,欠发达地区的市场机制相对滞后,市场主体力量相对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因此需要在强化政府推动力的同时借助外力,形成一种新的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以衢州为例,去年11月,杭州、宁波两地分别和衢州市政府签定了产业与资源合作协议框架,杭州、宁波支持衢州3个亿的建设资金,并引导企业到衢州投资,3年要达到100亿元的投资规模。这种贯彻省委、省政府统筹区域发展战略的创新举措,必将大力提升衢州的发展能力,也会给杭州、宁波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武昌:从发展能力来说,景宁拥有许多潜在的后发优势,但是由于历史的、区位的等各种原因,我们的发展落后了,与兄弟县(市、区)拉开了差距。所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提高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我认为是在正确把握全省宏观发展环境的前提下作出的正确决断。这是欠发达地区尤其是我们民族地区所面临的又一次发展机遇。在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欠发达地区应当找到借力发展和自我发展的结合点,立足自身,奋发图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用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记者:在当前发展环境下,如何提高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武昌: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还要抓住推进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这个牛鼻子,发挥特色优势,提高农民素质。特别要做好劳动力的教育、培训,以及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工作。现在景宁有17.6万人口,可县城居民不到3万人,通过考出去一批、走出去一批、移出去一批,现在景宁有3万农民在外经商务工,1.5万移民到了发达地区。我们现在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率,扩大培训规模。要在加快推进城市化的同时,推进二三产业发展,扩大城市就业门路,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从而最终解决“三农”问题。

  马梅芝:从外力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欠发达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内力来说,欠发达地区应该根据自己的自然禀赋,和发达地区形成错位竞争、特色竞争,同时抢占新兴产业桥头堡。现在,衢州在规划建设内陆型的全国粮食物流中心,中国网上粮食市场等也设在衢州,衢州还提出“休闲衢州,观光四省”,打造四省边界的旅游集散中心。

  记者:欠发达地区在追求跨越式发展同时,如何避免要金山银山,却污染了青山绿水?

  马梅芝:我一直认为,工业化是欠发达地区不可逾越的阶段,但在这个进程中,必须克服“先发展、后治污”的观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衢州、丽水处在我省江河源头地区,必须为生态省建设多作贡献。衢州从2003年开始就在全省率先设立投资项目决策机构,任何一个项目落地,都要经过论证许可,主要的门槛就是环保和投资密度。据我了解,每年都有五六百个项目被拒之门外。

  武昌:良好的生态,本身就是欠发达地区最大的资源优势。景宁今后的目标是“畲乡风情名县,特色产业兴县,绿色生态立县”。现在我们最具潜力的旅游产业,才刚刚开了个好头。我们的茶叶、木耳、高山蔬菜、高山花卉都是特色,把这一块做大做强,让农民增收,我们还大有可为。总之,我认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应该发挥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吴妙丽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