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常敏毅委员:为百姓捎民意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常敏毅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宁波市委会主委。连续9年被评为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或积极分子。2006年4月,创建个人博客“红旗飘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2月1日胜利闭幕了,身为政协委员,我感慨万千。弹指之间,我担任省政协委员已有10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我见证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前进的历程,也全身心地履行着一名省政协委员的职责,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体察民情成为我这些年来的重要工作。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我替广大老百姓捎民意的最好渠道。仅在2006年,我就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反映社情民意20多条,被省政协采纳的就有7条。其中,《加强外企税收监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还被全国政协录用。

  近距离地听取民声、客观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应该可以有所作为的工作。关于做好社情民意反映工作,我也有一些心得: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好的建议;与自己所在界别特色及专业特长相结合,可以产生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关于全局性或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的信息要及时收集民意,快速向上反映。

  “走出去请进来”是了解群众要求和呼声的好办法,这几年里,我与不少基层群众结为朋友。社区成为我收集民意的“宝地”,一有空,我就会在宁波的各个社区转悠,找市民聊聊天,他们反映的涉及教育、医疗、环保、交通、司法、城市管理、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政协委员走进社区,还可以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既收集民意,又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起到“连心桥”的作用。

  去年4月,我还创建了一个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个人博客“红旗飘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点击量已接近1.2万人次。我先后在“红旗飘飘”上征集关于发展电子政务、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等方面的社情民意,网友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水平的建议。对这些来自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我都认真整理,组织调研,丰富内容,通过各种渠道向党委、政府反映,将他们的心声传递给党和政府。现在,我的个人博客就像会客厅,随时迎来群众谈心交流,结识和汇聚了朋友。难怪有朋友说我已经拥有自己的一批“粉丝”了。

  为老百姓捎民意是我不变的责任和义务,我会坚持下去,也欢迎大家到我的“红旗飘飘”(http://chang1949.blogcn.com)来做客。(袁艳 苏晓春整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袁艳 苏晓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