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姚新义代表:民企活力来自制度创新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民企活力来自制度创新

  ——访省人大代表、盾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姚新义

  盾安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2006年在继续荣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和浙江省“百强企业”的同时,又被国家统计局评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第55位)。省人大代表、盾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姚新义说,是制度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姚新义说,现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使企业摆脱原有的家族式管理或者其他一些粗放的管理模式,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平台,建立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营造吸引优秀人才的良好环境。

  他认为,民企制度创新首先应该从文化或者观念创新入手。观念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企业制度是企业文化的载体和体现,企业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而价值观,又决定了其制度。盾安集团在企业文化的创新和推广上不遗余力。比如1999年制定了《盾安企业宪章》,2005年又对“宪章”进行全面修订,使“盾安”的理念始终与时俱进。

  这些年来,在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指导下,盾安集团在产权制度、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在产权制度方面,“盾安”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摆脱了家族制的管理模式,让更多的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持股;在用人机制方面,从2004年开始就在集团大力推行“竞聘上岗”制度,从总经理开始到班组长,原则上都竞聘产生,为优秀员工创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舞台。

  制度创新,不仅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吸引了大量人才加盟,也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近几年来,该集团中央空调蓄能装置技术、远程监控技术和空气净化技术等获得了60多项国家专利。中央空调和四通阀等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下属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姚新义说,制度创新不仅是为了提升企业当前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更应着眼于保持企业持续发展的动能。“盾安”有一个针对经理班子的《方针目标考核管理制度》,考核指标满分100分,各公司财务指标只占总分数的50%,而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指标占据了另一半。也就是说,公司的经营业绩再好,如果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指标上不去,总经理还是拿不到最高的利益分配。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智敏 赵福生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