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关于浙江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2007年1月29日在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2006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建设等战略部署,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协调性继续增强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达15649亿元,增长13.6%,增幅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三大需求作用比较均衡。投资平稳适度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消费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4.1%,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出口增长稳中略降,外贸出口增长31.4%,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力度加大。全省各级财政投入“三农”资金374亿元,增长19.9%。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0.2万人,对1441万名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进行免费体检,累计完成852个示范村、8236个整治村的建设任务,“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的覆盖面分别达92.3%和96.3%,解决了农村17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7.5万,完成农村公路路基路面建设改造12000公里,实现全省农村“户户通电”。大力推进欠发达地区和海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异地脱贫,全省异地脱贫6.5万人。

  (二)经济效益和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

  财政金融运行良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298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5.3%。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全省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3772.2亿元,比上年多增1631.3亿元。

  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稳中有升,全年利润总额达1325亿元,增长23.4%。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利润均增长30%以上。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65元,实际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335元,实际增长9.3%。

  (三)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加快

  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288万亩,粮食总产量176.8亿斤,均超过计划目标。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9547家,带动农户707.3万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443家。

  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力度加大。加快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建设。全省共有14家国家级开发区、103家省级开发区(园区)通过国家设立审核并予公告。镇海炼化年产100万吨乙烯等重大工业项目获国家批准并开工建设。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双千工程”,开工1046项,当年完成投资724亿元。组织实施以软件、数字电视、工业自动化、生物技术等专项为重点的105个国家和省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全省财政科技支出54.3亿元,增长21.7%。启动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等3个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和现代纺织技术装备等13个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组织实施24个重大科技专项和585个重点项目。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28家。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3%和28.3%。

  服务业发展水平有所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1%,高于生产总值增幅1.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0.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商贸、旅游、金融、通信、文化传媒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强

  “五大百亿”工程投资计划超额完成。全年完成“五大百亿”工程投资89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五大百亿”工程四年累计完成投资3140亿元。基础设施、信息化、科教文卫体、生态环境、帮扶致富等建设工程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6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增统调发电装机容量789万千瓦,创历史最高水平,提前一年完成本届政府提出的电力装机容量比2002年翻一番、缺电情况基本缓解的目标;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16公里;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17个。全年加固小(二)型以上水库204座。

  (五)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继续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继续推动审批制度和投资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进规划体制改革,深化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改革继续深化。积极稳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积极开展要素资源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研究和试点。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8.9%和40.1%,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幅37.5和8.7个百分点。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8.9亿美元;新批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099个,比上年增加239个。“走出去”发展迈出新步伐,新设立境外投资企业425家。

  (六)和谐社会建设力度继续加大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1%,比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全省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财政资金244亿元,增长21.8%。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87.6万、91万、59.7万、151万人。62.9万城乡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全省参加合作医疗人数达2902万人。

  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制定实施节能降耗政策,建立目标考核和责任机制,全面开展“工业节能降耗年”活动,启动“十百千节能行动计划”。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整治。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55万吨,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5000吨,县城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处理率分别达58%和80%。预计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1%和3.4%。

  社会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全省教育、卫生事业支出分别增长16.2%、28.8%。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210亿元,增长28.6%,相当于生产总值的1.34%,比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全省普通高考录取率7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6%,初中升高中比例94%。全省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计划生育率达94%以上。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继续加快发展。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二是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三是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四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密切关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