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别让"黄金周"成"苦旅"代表建议用"月末连休"代替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58: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别让“黄金周”成“黄金苦旅”代表建议用“月末连休”代替

  浙江在线3月12日北京讯(特派记者杨晓燕) 人挤人,人看人,吃不好,住不好,游不好,“黄金周”里,大多游客的感受就两个字:遭罪!曾几何时,初推行时好评如潮的“黄金周”开始逐渐为人诟病,越来越多的人因厌倦了拥挤的人潮而选择“黄金周”待在家里。今年全国“两会”上,浙江代表团许爱娥代表就提出建议,用“带薪休假”、“月末连休”替代“黄金周”。

  “黄金周”魅力渐失、问题不少——许爱娥代表对“黄金周”存在问题一语概括。

  “在‘黄金周’,由于游人过于集中,各旅游景点、购物场所往往都是人满为患,各种资源和空间大都相对紧张,不少人的长假出游都在不同程度上成了‘黄金苦旅’。”她说。

  随着又一个春节“黄金周”的结束,国内旅游界、商贸服务界也纷纷感到:“黄金周”的火爆程度一年不如一年。由于“黄金周”休闲过于集中,导致吃、住、行、游、娱、购所大大拥堵,再加上旅游车票、景点门票、景点商品等不同程度地涨价,人们在“黄金周”出游的热情正在逐渐减少。

  此外,“黄金周”的游客数量比平时增加几倍,车辆出入频繁,加上一些司机疲劳驾驶,安全隐患大增。“黄金周”也使得环境污染严重,景点超容量接待后垃圾无法及时清理,使有些景点仿佛成了“垃圾场”。

  代表建议:“带薪休假”、“月末连休”替代“黄金周”

  “带薪休假”有利于保证个人自主选择休假时间,避免过分集中的休假行为;有利于满足日益明显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充分合理地利用社会资源。由于受经济发展制约,在我国目前还没有条件普遍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作为弥补,现阶段可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移至月末,这样加起来每个月末就有一个四至五天的“月末连休”(“小黄金周”),一年将会有12个“月末连休”(“小黄金周”)。人们可以在这12个“月末连休”(“小黄金周”)有选择地出游。

  从一年3次“黄金周”增加到一年12次的“月末连休”(“小黄金周”),对于旅游、商贸服务业而言,个中压力自然要小得多;再加上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逐渐实行“带薪休假”后减缓的压力,“黄金苦旅”的现象有望逐步消失。

  新闻连连看——

  ●●关于“黄金周”的公民大调查●●

  △2006年“十一”黄金周后,中国青年报进行相关社会调查中心,在被调查的3021人中,当年“十一”假期56.7%的人选择在家歇着;37.3%的人赞成“强制执行带薪休假以取代黄金周”的方案;49.3%的人估计未来5年内黄金周会被其他休假方式取代。 △零点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一种有别于目前“黄金周”集中休假方式的“带薪休假”,受到将近一半市民欢迎。零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大中城市随机访问了3502位年龄在18到65岁之间的城市居民。在“您最希望在一种什么样的长假方式下去旅游”的提问中,一种自由、灵活的“带薪休假”(单位每年给员工10至15天带薪休假期,但具体在什么时候用,由员工自己与单位商量决定)方式最受欢迎,选择度达到了44.0%。尤其是单身贵族们,有61.2%的人选择了自由灵活的“带薪休假”。

  ●●关于“黄金周”的“两会”建言●●

  △建议取消现行的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将其法定假日由原来的3天减为1天,分配给清明、端午、中秋、除夕四个中国传统节日,确定其为法定节日,并各放假1天,这样原本一年中的114个节假日的总量仍不会变化。

  △在保证目前全年114个法定假日的基础上,对法定假日进行存量调整。具体建议是:取消五一、十一长假,同时将原来的各自三天法定休息日,都改为一天,这样就从原来两个“黄金周”共6天的法定休息日中,“挤出”了4个法定休息日。

  △“节”、“假”分离,形成长周末制度。在增加传统假日的基础上,蔡继明建议实行节假分离,以长周末的形式,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的为期3天的短假期。所谓节假分离,是指规定固定节日为法定假日,但放假的具体时间却不安排在当日,而是换到周五或周一,与周末放在一起连休,从而形成“长周末”。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晓燕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许爱娥建议把“黄金周”化整为零 2007-03-11
·“最佳旅游城市”春节又赚“大红包” 2007-02-25
·招徕78.94万游客 创下杭州春节长假单日最高纪录 2007-02-21
·春节黄金周绍兴市区客房预订火爆 2007-02-06
·黄金周后出游最实惠 机票、旅游通通“跳水” 2006-10-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