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省发布能源利用白皮书 万元GDP能耗下降3.52%

  我省人均一年用电量达3834度,比上年增长了14.3%;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52%……昨天,在省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省经贸委与统计局联合发布《2006年浙江省能源利用状况白皮书》。

  能源消费增长放慢脚步

  2006年,我省能源消费总量已经突破1.3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9%,增幅比去年回落1.3%。

  解读:“该关的关,该改的改,该停的停”,在政府的铁腕之下,我省重点用能行业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力、炼油、钢铁、合成氨、水泥等高耗能产品单位耗能(电耗)有所下降,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的达到甚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1131家重点用能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

  能源利用率提高

  2006年,全省万元GDP综合能耗(即每万元GDP产出所需能耗)为0.86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3.52%,省政府年初提出的节能降耗预期目标实现;万元GDP综合电耗为1247度,比上年增长2.06%。

  解读:随着近几年节能意识的倡导,全省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变频改造、建筑节能和绿色照明节能领域成果累累。目前,我省耗能大户企业已完成了1476项节能改造;大型电力拖动系统完成了高压变频改造,节电达到7438万千瓦;绿色照明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宾馆应用率越来越高。另外太阳能、垃圾焚烧发电、农村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利用,也为提高能源利用率做了不小的贡献。全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即能源消费增长和GDP增长之比)为0.71,小于1,说明我省GDP增长速度高于能源消费增长。

  人均生活耗能增长

  2006年,全省人均能源消费2.66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8.1%。其中,人均生活用能228千克标准每,比上年增长8.8%。人均用电3834度,比上年增长14.3%。人均生活用电405度,同比增长14.5%。

  解读:人均生活耗能耗电虽然在人均耗能耗电中的比例并不算大,但如果每户人家每天空调能上调一度,那么增长的数字或许能降低几个百分点。

  节能有了效果

  2006年底,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幅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市第三位。综合节约能源33万吨标准煤。今年上半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3.2%。

  解读:走在农村,突然会发现越来越干净了,粪坑不见了,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建起了各类大、中型沼气工程,既节能又环保。据统计,全省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已经达到52%左右,养殖废弃物资源量约1430万吨,年产沼气20.1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143.3万吨标准煤。另外,企业完成节能(节电、节水)技术改造项目1626个。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热水器年生产能量达280万平方米,年可替代商品能源约51万吨标准煤;城镇垃圾焚烧处理企业14家,日焚烧处理城镇垃圾总能力7736吨,已建设投产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18.9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2.6亿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去年单位GDP能耗同比降3.52% 节能降耗明显
·06温州单位GDP能耗再降3.8% 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低 利润不减
·利润增长能耗降低 1-5月份我省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夏日冰雕展要耗多少电?高能耗游乐项目引发争议
·鄞州探索破解高能耗困局新途 经济上去 能耗下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