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钢把余压余热变电力 每小时多发电1.2万千瓦时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煤炭是热电厂发电的动力源泉,然而,杭钢下属热电企业发电、供热量每年以2位数的增幅上升,年煤炭消耗总量却每年以两位数的减幅下降。这一升一降背后会是什么呢?

  笔者在杭钢热电二厂看到,这里的热电机组如今烧的都是炼钢、炼铁、炼焦中产生的大量副产品煤气,煤炭只是这些热电机组的应急备用燃料,只有在煤气不够用时,才派上用场。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炼钢、炼铁时产生的煤气,因为没有回收系统,大都白白跑掉了,还污染了环境,如今,这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放散煤气都通过形形色色的回收装置回收利用,或输送到热电厂发电、供热,或直接用于炼钢、轧钢生产的加热工艺,用煤炭发电的电量目前只占杭钢自发电量总量的8%左右。

  除了用副产品煤气发电外,杭钢还把节能减排的目光瞄准了钢铁生产中产生的余热、余压。炼铁高炉在生产中会产生大量高压高炉煤气,以前煤气回收中,要通过两米多长的减压阀组减压,发出巨大的减压噪声。

  如何消除噪声污染?杭钢在国内中小型高炉上首先成功采用了高炉炉顶余压发电技术,将高压的煤气通过布袋除尘后再导入透平膨胀机,使压力能转化为机械能,驱动发电机发电。同时,高炉生产过程中的噪声降到了70分贝,工人在车间可以轻松对话。

  同时,杭钢还投资1.4亿元,建设了节能环保的干熄焦工程,改进了焦化厂的生产工艺,用炼铁、炼钢用氧生产中分离空气产生的大量氮气,代替宝贵的水,去熄灭火红的焦炭,产生的高温氮气再用来加热锅炉,生产蒸汽供给热电厂发电,年产蒸汽25万吨,效益1300多万元。目前,以余热、余压为动力的杭钢热电一厂每小时发电稳定在1.2万千瓦时以上,每年输出的发电量已占杭钢自产电的18.5%,接近五分之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钢集团维修电工丁宏卫:"玩转电路"的高级技师
·[本网25日13点直击] 高度自动化的杭钢工作车间忙碌有序
·现代化流水线让杭钢再进一步
·杭钢50周岁“生日”赵洪祝发贺信吕祖善到会讲话
·人大代表走进杭钢集团 听听工人们说医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