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们更有盼头了!”衢州富民之路越“解”越宽

厉志海书记走进万青山村

  浙江在线衢州9月9日讯(特派记者 梁国瑞 特约记者 马跃明) 群众的心头“疙瘩”解开来,农家小院靓起来,村班子的战斗力聚拢来,增收致富的路修出来,农民的精神家园丰富起来……衢州群众纷纷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更有盼头了!”

  “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衢州市各级领导班子沉下身子,“蹲”入基层、倾听民声、凭借民智、排解民愁……衢州干部纷纷反映:“为富裕山区群众,我们更有干劲了!”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

  群众的呼声代表的是民思、民忧、民盼。只有切实把百姓的需求当作第一信号,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杆,才能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为了找准问题,切实增强专项行动的针对性,衢州在专项活动一开始就开展了大量的排查工作。

  一是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民生问题大排查。由市委牵头,县、县有关涉农部门和乡镇为主体,自下而上进行排查、梳理、汇总。重点是村庄规划、道路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环境卫生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问题,这类问题约占总数的1/3左右。

  二是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大排查。在专项行动开始之前,由政法、信访部门牵头,对全市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进行一次排摸。专项行动开展后,将此项工作纳入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进一步加强力量,抓好各项问题的排摸和解决。

  三是开展生产发展问题大排查。针对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进行排查,并开展专题研究、个别分析,找准问题产生的症结所在,落实针对性措施,为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投资发展环境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大排查。市、县组织部门会同民政等部门对后进薄弱村进行一次调查,主要是针对影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村级换届情况复杂、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务公开不够、发展党员难等问题进行排查,把一些问题多、矛盾复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后进村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整顿的重点内容。

  五是开展困难群众和党员生活问题调查。重点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党员进行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进行排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市共结对生活困群众和党员8071人。

  最后,衢州全市共确定了影响生产发展、影响民生、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矛盾3187件。


在衢江区杜泽镇毗溪村,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

  定人定题定责任

  “解决一个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化解一个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转化一个后进薄弱村,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开展一次省党代会精神宣讲。”为使专项行动能取得切实的效果,衢州市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一项活动、一个载体,只有明确了落实的主体和客体,解决好谁来抓、抓什么的问题,落实才能收到实效。

  衢州市综合考虑各级领导的分工和基层群众的需求,将解决问题和难题的责任逐一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做到每个难题有领导负责、每个领导负责一个难题,确保破解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级31位领导干部分别牵头负责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亟待整顿后进薄弱村和特别困难的群众家庭各31件。

  各县(市、区)也都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行动方案,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明确了破解难题的任务。据统计,全市共建立“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小组251个,参加行动的干部共3131人,分别负责承担排查出来突出问题和难题的解决。

  由此,在各个农家院落内,片片田间地头上,簇簇竹林树荫下,座座厂房车间里,到处都闪现着领导干部的身影。市委常委会召开的第二天,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就率先深入到联系点江山市淤头镇万青山村,与镇村干部共商农村发展大计,调查研究村级组织建设问题。市长孙建国也多次深入到开发区(园区)调研,分别与企业、街道(村)干部群众、管委会干部进行座谈交谈,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衢州开发区(园区)碰到的问题,

  市主要领导的身先士卒,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行动做出了表率。衢州市、县两级四套班子领导纷纷带着任务深入基层,冒着高温酷暑走访企业、项目、农村(社区)群众,注重结合,讲究方法,提升效能,切实抓好任务的落实。

  为了给领导干部破解难题提供更多的解题思路,衢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组织人员,深入领导联系村和问题、矛盾发生地,通过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总结破解难题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加以推广。同时,他们还注重总结难题破解和后进薄弱村整顿成功的典型案例,寻找解决类似问题的普遍规律,指导面上工作。

  为了让难题实打实得地破解,衢州市还建立了破解难题承诺制和个案分析报结制度。一是对拟解决的难题、办理方案和结果通过会议公开承诺、张贴告示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在营造为民办实事良好氛围的同时,更好地接受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二是动态掌握问题矛盾的破解情况和后进薄弱村整顿情况,完成一个、摘牌一个、报结一个。

  到8月底,衢州全市各级确定破解的1292件难题中,已成功破解811件,破解率为62.8%;其中涉及民生的544件难题中,已顺利破解412件,破解率为75.7%。在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整顿的226个后进薄弱村已转化72个,落实整顿措施384条,帮助建立发展项目280个,落实经费900多万元。

  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人心是杆秤,群众是面镜。领导干部是不是真心为民解难题,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难题破得越实越好,干部在群众心里的份量就越重。

  衢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剑飞说:“通过专项行动,我们就是要让领导干部树立五种形象:政治坚定、勤奋好学;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民主和谐、团结协作;道德高尚、清廉节俭。促进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推动“两年”活动深入开展。这是专项行动的目标要求,也是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

  事实也是如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衢州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亲临一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大批难题得到顺利破解:积累多年的信访案件成功化解;高速公路、市政工程和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开发区企业排水污染得到科学治理;后进薄弱村得以成功转化……广大群众都得到了实惠,促进了社会和谐安定,基层干部群众对专项行动反响热烈。一些群众说:“相比以前,现在的领导干部,与老百姓走得更近了”。

  从统计数据上看,衢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共联系帮扶特别困难的群众653户,落实帮扶资金180多万元,组织宣讲省党代会精神786次,有2.8万人次党员群众参加。一位张姓农民说:“以前干部见了我们绕着走,总怕给他们找事,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与干部见面更容易了,和咱老百姓也更贴心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