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干部就要这样!” 金华破解难题考干部聚民心

  浙江在线金华9月6日讯(特派记者 梁国瑞 特约记者 马跃明) 涓涓清泉,流进村民家中;条条小巷,都修葺一新;盼了十多年的交通要道,终于要修通了……

  随着“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一个个“惠民项目”、“民心工程”的逐步落实,正如一场“及时雨”舒润着群众的心窝。在金华这座“浙中重镇”,人民群众日益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领导干部的贴心,他们纷纷说,干部干了实事,温暖的是群众的心。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正在了解

  搭牢“脉搏”,把准民需定难题

  “解难题一定要从民需出发。”这是记者在金华采访中,各级领导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为了了解真正的“民需”,金华市发动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等各个层次力量,重点围绕“老百姓常念叨的事、群众迫切要求做的事、人民不满意的事”等民生热点寻找难题。

  按照这种思路,他们采取了五条途径进行查找:认真梳理蹲点调研中发现的带有面上普遍性的难题;从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中找准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从“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提案和议案中找准群众关注的难题;从信访案件中排查出需要切实解决的难题;从社情民意中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由此,金华全市各地领导围绕民生“搭脉搏、寻民需”的难题查找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来。

                           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东京村,残障人员有了自己的公寓

  在永康,通过领导下访接待、“千名机关干部下农村调研”和“百名干部下企业、千方百计解难题”活动排摸出了一系列问题,再经常委会正式审定,确定了市级领导要破解的重点难题共23件,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分级破解的难题共159件。

  在兰溪,通过领导干部自己找、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配合找、组织群众一起找等途径,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和梳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提案等多种方式,最后梳理出市级领导牵头、重点破解的难题22项,乡镇街道分头破解的难题25项。

  通过查找,金华市确定了专项行动要破解的难题235个,其中市本级11个,县(市、区)共224个。在这些难题中,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饮水、就业等热点问题;有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化服务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等重点问题;也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治安、信访、计划生育等难点问题;更有事关党的基层基础、村级组织管理等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金华市武义县委书记李一飞在农户家里询问自来水修通情况

  敢于碰硬,合力攻坚化矛盾

  “走进矛盾,就要敢于引火烧身;破解难题,关键是勇于一抓到底。”专项行动一开始,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就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为了有效解决解决市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徐止平率先垂范,多次深入部门、企业听意见、找问题、抓落实,并牵头抓好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办事大厅窗口从原来的22个增加到71个,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和群众办事。市委副书记陈昆忠从石门农垦场入手,解剖麻雀,帮助他们破解了民生难题、管理难题、发展难题。

  各县(市、区)党政领导也纷纷按照这一部署,建立领导干部责任制,包案到单位、到人,带头承担重大难题,走进矛盾一线,带头开展攻坚克难。其他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也纷纷行动起来,金华全市形成了各级上下联动,合力破解难题的良好态势。

  牵牛要牵到牛鼻子上。为此,金华还要求有关领导干部面对难题时,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创新方法干。

  丰富的实践激发出一个个创造:责任承包法、集体会诊法、合力攻坚法、“回头督办”法、巧借东风法、典型示范法、阳光政策法、现场办公法、建章立制法……一系列解难题方法,在难题攻坚大会战中相继诞生,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抓好既定难题破解,金华还通过强化督查,问责落实。在督查过程中,金华各地注重现场核实,到难题所在地进行走访、验证,做到破解难题不打折扣。在注重实地督查法的同时,还积极创新督查方法,提高督察效果。同时,在8月底,金华还抽调了9个督查组,对全市机关部门、县(市、区)开展了全面督查,促进了破解工作的如期进行。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动力源。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过程中,金华各地还总结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做法,对指导和推动难题破解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先后召开了十场经验交流会,通过现场会、推进会的形式,及时交流各地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起到了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对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他们还专门进行了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先进、破难题的工作热潮。

  截止目前,金华市、县两级领导包案的235个难题已破解152个,占总数的64.7%;其中破解涉及民生问题的难题103个。同时,在“百名干部联百个老信访户”活动中,共有373名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与373户老信访结成对子,已解决遗留信访184件。此外,各地还针对在破解难题过程中新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破解,使专项行动得到了巩固和扩大。

  改进作风,干部群众增感情

  “专项行动是不是真正取得实效,根本的是要看群众是否满意。对既定的难题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群众都满意。”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锦朝告诉记者。

  “阳光明媚书记到,鸟语花香民心欢。污水治理众人夸,清溪潺潺鱼儿闲。一株杨柳一株桃,一枝一叶总情牵。”当浦江县委书记蔡健在大畈乡清溪村将“浊溪”变“清溪”后,退休教师吕有周写下了这样一首发自肺腑的感谢诗。像这样的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赞誉之声,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听到的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金华市排摸出来的难题中民生问题占了71%以上,像永康的农村“三清四改”活动、浦江的清泉工程、武义、义乌的农村饮用水工程等等,破解的难题都对准了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广大群众直接获得了利益,得到了真正实惠,政府也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的新农村建设因遇到利益问题难以推进,后来通过部门、街道共同协商破解了难题,李祖村支部书记方达勤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幸亏是市里和街道帮我们共同解决了难题,要不然还不知要争到什么时候。解难题活动真好,这种活动我们农村是很欢迎的。”

  磐安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体下乡接访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有的群众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上访找领导,现在领导来接访,还广播通知我们去,可以提要求、发怨气,领导真是为我们着想。”

  在活动中,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合力解难题,双方都有了更深的感受。义乌市苏溪镇党委书记童元能多次动情地说:“我总是这样反复告诫自己:你一定要记住,你是农民的儿子,服务农民本身就应该像侍奉自己的父母一样;你是一个给老百姓当官的人,没有真情、不用真心对待老百姓,那你就跟没良心差不了多少。”

  兰溪市兰江街道浩塘头村民看到村里的排水工程建成以后高兴的说:“现在的政府真能替老百姓着想,能为老百姓说话办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