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奉化滕头村:一犁耕到头 创新永不休

  新农村建设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农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最迫切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17日上午,在有着“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之称的奉化滕头村,一场“我为‘两创’献计献策”的座谈会,吸引了许多村民踊跃发言。

  早上8点多,滕头村图书室开门不久就挤满了人。不少村民听说今天要“献计献策”后,纷纷赶了过来。

  在滕头生态景区做旅游管理的朱波静是最早来到图书室的。会议一开始,他就抢先献策:“滕头村在新农村建设中走在了全省前列,但也面临着许多发展瓶颈,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人才束缚。要打破这一束缚,必须借助‘外脑’。”

  朱波静说,多年来,村里已通过选送优秀的青年到高校深造等,培养和储备了一批人才,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农村快速发展的需求。现在全村有60多家企业,但高新技术企业不多,很容易被后来者超越,亟待好的技术项目和人才支撑;还有,村里正在创建国家级5A级景区,但缺乏优秀的旅游规划人才,建议去北京请专家来帮忙。

  朱波静话音刚落,滕头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平均站了起来:“我现在做梦都想聘到一批专家,借鸡生蛋!”

  傅平均的一番话引起了村民的大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滕头村已成为各地学习的榜样,在现有条件下,要多和外面的大学、科研机构“联姻”,借助他们的智慧充实自己的大脑,从而使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对创业创新也很想说几句。上午11时,他在接待了几十名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村干部后,赶来参加会议。

  “现在一提到创新,大家都会想到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城市创新,其实,新农村建设也需要创新。”傅企平认为,在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大发展后,新农村建设面临新一轮的机遇,能否抓住这个机遇,除了人才、技术,管理机制的创新必不可少。他说:“滕头精神有两句话——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农民的话很实在,“献计献策”会还在继续。45岁的傅云海带了一箱鸡蛋专程来到会场,这些自家养的本鸡蛋,一斤就要卖11元。他告诉大家:“尽管滕头村集体经济发达,人人就业不成问题,但致富途径应多元化,不应局限在一种固定模式上。”

  临近中午会议结束,但一些农民仍聚集在图书室。有人感慨地说:“现在农民口袋里有钱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提高了。我们村里不仅有了图书室、阅览室、篮球场和小网吧,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希望有更多的农民也能够享受到与我们一样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