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嫦娥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讲述——"我的嫦娥"故事
  嫦娥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叶培建院士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记者印象】

  “我的嫦娥”故事

  激荡8次掌声

  每个人讲自己的故事时都是生动的,神采飞扬的,何况是听叶培建讲“我的嫦娥”!

  62岁的叶培建院士浙大无线电系毕业,就一直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单位工作,因为工作性质,很少公开演讲。可12月21日下午这一次千人大讲堂无人引领,却自发响起了8次掌声。浙江理工大学的老师感慨:在这个崇尚个性的时代,能引起一群大学生的集体共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叶培建说,他第一次公开的社会性演讲是在瑞士。那时他正在瑞士纳沙太尔大学微技术研究所读博士研究生。“瑞士很多人对中国西藏问题有误解,我经常给他们解释。后来他们就说,要不你就给我们做一演讲吧!”没有任何专业准备,叶培建就这样上场了。身在异国他乡,人被激发起深深的爱国情怀,他从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讲到斑斓多彩的中国文化,讲到美丽神秘的西藏。

  而这一次的演讲其实有点专业:轨道设计、紫外敏感器、定向天线、热控……不过凡是他所讲之处,都不再成为听者的盲点。就像他说的:“一名总设计师要协调方方面面,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不是我这个组的人也能听明白我在说什么。”

  他讲的时候还有点激动,虽然是知识分子出身,但长期在国防科工委下面工作,军人气质非常明显,经常挥舞着两手做“辅助解释”。他花了很长的篇幅讲为什么今天要发展航天,国外在做什么,我们又为什么要花这么多心血、花14亿元人民币研制“嫦娥一号”——

  “联合国《月球公约》是这么规定的,月球是全人类的。可下面还有一句话,谁开发谁利用。如果我们现在不去,以后可能想去都去不了了,因为那里已经属于别国的领地!”

  “印度计划2008年发射月球初航,为什么2004年我们立项的时候定在2007年发射?就是不想落在印度后面!”

  “嫦娥让我最骄傲的就是她有一颗‘中国心’。航天领域也可以搞国际合作,但要想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就是三个字:买不来!因此,我们必须在确保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情况下开展国际合作。”


 [1] [2] [3] [4] [5]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探月功臣叶培建杭城解读“嫦娥奔月”计划
·听他说说“嫦娥奔月”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周五来杭演讲
·本土制造助力"嫦娥奔月" 浙企积极参与航天建设
·民工子弟李明带着一帮弟兄用零件捣鼓"嫦娥"模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