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们农民的健康越来越有保障”

  ——省人大代表、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星民村滨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沈天仁连线村民

  “一根银针治百病,一颗红心暖千家……”歌曲《赤脚医生向阳花》真实地描绘了30多年前乡村医生为广大农民服务的感人情景。

  53岁的滨江区西兴街道星民村滨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沈天仁,带着基层医疗工作者对农民健康的关爱,带着乡亲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第一次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上午,趁着会议间隙,他拨通了村委会办公室的电话。

  “我们村是农村合作医疗的样板村”

  “叮铃铃……”上午10时30分,村委会的电话铃声响了,村支书盛永良迫不及待地拿起了话筒:“喂,喂,阿爸,开会有什么好消息?”村民们赶紧让他按下免提键。

  从18岁那年起到今天,沈天仁在星民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上一干就是35年。30出头的盛永良和同龄人,没有一个不是在沈天仁眼皮底下长大的,从生下来这天起,大病小病几乎都让沈天仁“包”了,时间久了他们都自然而然地把沈天仁唤作了“阿爸”。

  话筒里传来了沈天仁熟悉的声音:“我把政府工作报告从头到尾看了好多遍,报告里有很多好消息。报告很重视农村医疗卫生,很关心农民的健康。”

  “好!”盛永良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好消息!”

 


村民们围在村委会办公室电话机旁,向沈天仁打听“两会”消息。

  “能不能说得再具体点啊?”大家纷纷凑上前来,屏息聆听。电话这边,沈天仁拿起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听好了,报告把为民办实事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省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贴标准将提高一倍,同时还将提高参合农民和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标准。”

  “好!”电话另一端传来村民们的欢呼声。

  “阿爸,我是利君啊。”村民付利君抢过话头说:“以前我觉得自己身体好不会生病,一直没有参加合作医疗。多亏3年前听了你的劝告,交了30元钱参加合作医疗。”

  去年5月,向来身体很好的付利君突然生了一场大病,幸亏参加了合作医疗,才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村是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样板村,也是有名的幸福村。”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全村2500多人大部分都住上了漂亮的农民公寓,所有村民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过去村民自己还要交点钱,从去年起,村民个人自付部分都由村里出了,加上政府补贴,每人每年的合作医疗筹资标准达到100元。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可以免费体检一次。

  “农民有了全天候的家庭医生”

  在电话机旁,村民们动情地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还是节假休息、深夜梦中,只要一声招呼、一个电话,沈天仁总是二话不说就立即出诊,而且从不收取分文出诊费。去年,村里新建了设施齐全的卫生服务站,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包括沈天仁在内的5名社区医生,还为全村800多户家庭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走访、随时上门服务。

  “千万不要那样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过去我是一个没保障的‘赤脚医生’,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成了一名社区医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为大家服务呢?现在,政府提出要进一步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今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社区医生为大家服务。”

  说着,他又嘱咐守在电话机旁的卫生服务站的同事邵丽芳、沈金军:“这几天天气冷,感冒的病人会比较多,一定要做好接诊和服务工作。”

  吕云夫、王美香……村民们一个个捧起了电话机,温情的话语通过电波传播开来。外面寒风劲吹,但村委会办公室里却温暖如春。

  11时05分,盛永良再次接过了话筒:“阿爸,多谢你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喜讯。等你开好会,我们一定要把村民们都集中起来,把省‘两会’精神传达好、贯彻好。”

  “好。这次我专门准备了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村里还有什么要我转达的吗?”

  “没有了,请代我们向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感谢政府为农民制定这么好的政策,”盛永良高兴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星民村全体老百姓的健康肯定会越来越有保障。”

  “好,到时候我一定尽我所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沈天仁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村民笑得更加灿烂。 (本报杭州1月19日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期盼山清水秀天更蓝 委员为"生态文明"献计献策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共立提案663件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议案42件
·我从基层来 周明: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我从基层来 张延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