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建浙江省委会提出要引导家庭作坊可持续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 (记者 叶海 李敏) 当浙江开始逐渐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的时候,那些曾经在浙江部分地区“红极一时”,并对浙江经济发展起过推动作用的家庭式作坊,该何去何从呢?民建浙江省委会经过调研提出,要通过走集约化道路、培育自主品牌、提高技术水平等方式,从管理、品牌、技术上来引导家庭作坊可持续发展。

  家庭作坊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浙江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众多中小民营企业,其中相当部分是家庭作坊式企业。据统计,浙江省经工商部门登记的家庭作坊式企业有60多万家,这类企业往往生产一些小商品或为龙头企业提供零配件,供需关系稳定,生产成本低,被称为“农民的一条致富之路”。

  然而,家庭作坊的经营者以住宅为生产场所,将业主家庭居室、雇工宿舍和车间、仓库融为一体,是“三合一”问题的主体,普遍存在安全隐患、污染环境、产品档次低、缺乏创新能力等问题。

  “促进家庭作坊企业健康发展,符合我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有利于我省经济发展,有助于农村居民增加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为此,民建浙江省委会向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交团体提案《引导浙江家庭作坊可持续发展》,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引导、规范,促进家庭式作坊的可持续发展。

  管理、品牌、技术 促进家庭作坊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严防家庭作坊的安全隐患,力堵家庭作坊的环境污染”,提案执笔人、民建会员林崇俊介绍说,在此基础上,他们的团体提案从三个方面设计了家庭作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民建浙江省委会认为,可以选择走集约化道路,即是要将有条件的乡镇集中起来管理,建设若干个集聚点,把家庭作坊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创牌、统一维修机器设备。同时,他们对于这一建议的实施方式也作了考虑,“可以结合旧村改造和新村规划,将原有屋基和土地腾空,引导村(居)民通过集资方式在闲置土地上筹建新厂房,最终形成‘家庭工业园区’,既节省土地,便于管理,又能发挥规模效应,提升产品质量,减少噪音污染和邻里纠纷。”

  培育自主品牌也是民建浙江省委会的建议之一。他们提出,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和协调作用,协助政府规范市场行为,建立有序竞争的市场机制,制订和协调产品质量控制标准,提高集群产品质量,促进形成地方特色品牌产品;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强宣传、搭建平台、疏通市场渠道,推进集群品牌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提案中还提出,对于集群生产同类产品且有相当规模的家庭作坊,当地政府有义务创建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产品、技术研究机构。“要从政策上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不断在产品开发、技术改进、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所突破,促进产业集群产品升级与多样化,进而带动家庭作坊的产品技术含量,全面提升家庭作坊的技术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发表讲话
·促零售业发展 代表建议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
·六大行动圆一个小康梦 代表委员畅谈全面小康建设
·“限塑令”开了好头 委员金召卫关注白色污染
·人大代表顾秀秀:建议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六大行动圆一个小康梦 代表委员畅谈全面小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