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碘多碘少都会引起甲状腺疾病 建议供应无碘食盐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 (记者 梁国瑞 杨晓燕 周娜) “对于治疗甲状腺肿来说,碘盐最方便有效,也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碘剂。但碘摄入过多也不是好事,同样会引起甲状腺疾病。”温州市鹿城区人民医院院长庄建华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在提交省人大的建议中,庄建华提出,目前市场上基本买不到无碘盐,无法适应不同地域群众的需要。“这根本不够科学合理,建议我省设立无碘食盐供应点。”庄建华提出。

  补充碘剂是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基本方法,其中碘盐是目前使用最广泛而又最方便、有效的碘剂。自从国家规定食盐必须碘化以来,我国地方性甲状腺肿、呆小症发生率有明显减少。

  “在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不同民族及不同的生活习惯与方式的人群,对碘的需求量、需求浓度也是不同的。”庄建华向记者分析说,“像我省特别是沿海地区如温州、舟山等地,日常生活中以海鱼、海带等海产品为主,而这些海产品都含有丰富的碘,所以根本就不缺乏碘。现在市场购买的盐又全都是碘盐,造成碘含量过多及超标。”

  摄入碘含量超标会引起什么样的不良反应呢?担任外科医生多年的庄建华长期观察总结后发现,自从强制性含碘食用盐推出后,我省沿海地区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多,有的一家人全部患同一种病,从而造成家人及居民的焦虑与不安。

  按照病理,有的甲状腺疾病不能继续吃或应尽量少吃含碘盐的食盐和海藻等。如已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患者,继续吃碘盐或海带等会加重病情;甲状腺肿伴甲状腺功能减退病人,很可能先天缺乏过氧化酶,即使补足了碘也无济于事,需要直接补充T3、T4才能显效。

  为了让群众更加安全、科学地使用碘盐,并照顾不同人群的需求,庄建华提议成立课题小组,对全省不同地区居民对碘的需求量进行调研分析,根据具体情况配备不同碘含量的食盐。

  另外,针对一些病人需要无碘盐但无处可买的情况,庄建华还要求首先在温州、台州、舟山等地设立无碘盐专柜,为甲亢患者或日常生活中碘食量已足量或超量的人群提供无碘的食用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民建浙江省委会提出要引导家庭作坊可持续发展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发表讲话
·促零售业发展 代表建议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
·六大行动圆一个小康梦 代表委员畅谈全面小康建设
·“限塑令”开了好头 委员金召卫关注白色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