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护环境永续发展 省两会会场保护环境话题升温

  浙江日报杭州1月20日讯 近日,省环保局发布的2007年度浙江省环境报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去年,我省总体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局部地区明显改观。养育了全省三分之二人口的母亲河钱塘江水系水质出现转折性改善。工业和生活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减少,城市的蓝天天数在增加……

  但仍有不少湖泊趋向“富营养化”,饮用水源地水质还不能100%达标,酸雨在肆虐,噪声在加重,城市车辆的快速增长使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含量上升……

  在省“两会”会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话题在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关注中持续“升温”。

  “我们赖以生存的这片土地,更需要我们细心呵护。”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第一份提案——致公党省委会提交的《防治并举,综合治理土地污染》,呼吁要加快填补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空白,建立土壤环境标准体系。

  在台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牟义军代表慷慨陈词:要坚持环境优先原则,继续推进生态省建设,确保全省能源资源利用率、环境保护能力和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居全国前列。

  对环境的关注,就是对我们自身健康安全的重视;对环境的关注,意味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对环境的关注,寄托着人们对浙江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渴望。

  这份关注,来自于曾经的切肤之痛:水是工业化的命脉,更是人类生命之源。2004年夏,母亲河钱塘江首次爆发蓝藻。在温州平阳县水头镇,脏臭的制革污水源源不断地被排入鳌江,连江底的淤泥都变成了蓝黑色。江南水乡到处喊“渴”,增长与环境的矛盾曾经激烈地短兵相接。

  这份热切,来自于5年来生态实践的鼓舞:2003年我省启动生态省建设,2004年打响一场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811”行动。如今,16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和准重点监管区全部达标“摘帽”;主要污染物明显下降,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相比上年同期的下降率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以上城市都有污水处理厂,环境质量自动监控系统覆盖了全省……

  “倒逼”机制让曾经灰头土脸的水泥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机立窑全面关停,而去年全省的水泥总产量、总产值预计比2004年分别增加了29.4%和24.4%;长兴县的铅酸蓄电池企业数量从175家减少到50家,产值却比整治前提高60%。在环境污染整治中,行业、企业和区域的经济发展不仅没有被抑制,反而开始走入低排放、高水平良性发展的轨道。

  顺民心,得民意,使出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狠抓污染整治、大力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加强环境监测监控和执法,就一定能遏制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还给人们一个美好家园。

  钱塘江水环境承载力和生态安全指标体系进行专题研究,以实行科学有效的污染物总量控制;推行区域限批,节能减排任务不达标,不准上新项目;依据生态区域特色、特点来划定优化、重点、限制、禁止开发的区域,探索以环境政策来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将万元产值主要原材料消耗、万元产值能源消耗、万元产值水资源消耗、万元产值“三废”排放总量等指标引入现有的统计指标体系,将生态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评价指标体系;在钱塘江流域开展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在嘉兴试水排污权交易;加快淘汰落后过剩生产能力,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如今,天正在变蓝,水正在变清,但一切并没有划上句号。作为经济决策的“风向标”,环境、资源“消耗账单”将继续发挥着其约束性的动力,以免浙江经济偏离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在保护中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环境与经济“双赢”,浙江才能获得永续发展的动力。

  在未来5年的规划中,“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已经被列为我省“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之一,细化为一个个必须实现的“绿色”指标。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将全面实施,新一轮“811”行动的“集结号”已吹响,人们有理由期待,浙江的明天将更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林红:营造好孩子的“起点”环境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森林进城 温州要开展人居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畅谈生态文明 新农村建设不能以环境为代价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