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残"首次列入政府十大实事 4万残疾人免费康复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记者杨晓燕 周娜 梁国瑞) 正值寒冬腊月,但正在进行的2008年的浙江省“两会”,却让更多“阳光”照到了特殊弱势群体——残疾人身上。

  镜头一:“这几天,很多残疾人通过媒体知道我当了人大代表,纷纷打电话来反映困难。”从这次省“两会”报到开始,身高1.2米、体重28公斤、拄着拐杖,却一身红装、阳光十足的残疾人代表杨云飞就成了焦点人物。浙江省人大代表中,第一次有了残疾人的身影出现。

  镜头二:此次省“两会”,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代表和委员数量也达历年来最多——3个代表和3个委员,他们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高达7个之多,涉及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就业、卫生、劳动保障、无障碍设施、中国手语推广、推进公园等公共场所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等一系列建议。

  镜头三: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在政府突出要办的十件实事中,第一次列入助残内容——“对4万名贫困残疾人实施免费助听助行助明,对贫困持证重度残疾人给予全额低保补助金”。

  “这体现我们的政府越来越关注民生,越来越注重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参政议政的权利。”同样身为本届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残联会理事长陈燕萍为这样的变化由衷高兴。

  残疾人代表杨云飞面对记者也兴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举措,切中我省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需求,对实现300多万残疾人与全省人民共享小康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国务院组织开展的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浙江省共有311.8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6%。目前,残疾人年人均收入仅有正常人一半以下;80%残疾人康复需求得不到满足,20%的残疾适龄儿童受教育权益无法获保障。他们的生活状况仍需社会关怀。

  此次省“两会”上透露出的2008年对残疾人的帮助和特惠举措,前所未有。陈燕萍代表介绍,从2008年起政府将累计投入6亿多元,在全省实施为期三年的“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内容包括“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工程、“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关注重残,万人托养”工程三个方面的内容。

  “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工程——每年为4万名最需帮助的贫困残疾人进行免费的助听、助行、助明。三年累计帮助12万残疾人。

  “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对全省城乡低收入持证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全额享受。

  “关注重残,万人托养”工程——对重度残疾人进行机构托养,政府主要补助托养费用。用三年时间使1万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托养,解决基本生活和康复训练等问题,并参照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享受医疗救助。

  “这是让民心工程的阳光撒到了残疾人的身上。”陈燕萍代表欣然表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发表讲话
·省政协选出新班子 周国富当选省政协主席(附简历)
·实现残疾人旅游“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