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青川孩子给支教队老师发短信:梦想找回来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卫视《新闻超视》每晚18点播出,新闻热线0571-88080123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首批赴四川广元支教团已经在广元支教10多天了,83名教师组成的支教队分成教学辅导、心理援助、校园重建三个组在灾区忙碌着。在地震重灾区广元市青川县,十名大学老师组成的心理援助队每天都在为灾区学生和家长做心理疏导。6月14日中午,援助队中的四位女老师花了三个多小时,好不容易从青川县来到广元市,准备做一些对我们来说很简单就能办到,对她们却很不容易的事情——采购一些团体心理辅导的道具,以及一些干粮。

  浙江赴广元支教团心理援助队老师郑慧说,老师们一路上都吃的是自带的干粮,尽量不给当地百姓带来麻烦。干粮快吃完了,需要再采购一些,队里的男士们都已经很多天没吃肉了。用水也不方便,许多人已经有九天没有洗澡了。郑慧说,乘长途车到广元市区洗澡,这是女老师才能享受到的优待。我们注意到,老师们的裤腿和鞋子上都沾着泥巴。

  浙江赴广元支教团心理援助队老师王蓓说,有泥巴,是因为帐篷是搭在田埂里面,再加上当天又下雨了,路很泥泞。

  洗澡这件很平常的事情现在对这些老师来说变得格外珍贵。在受灾严重的青川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些日子,他们有着怎样的付出与收获?我们决定跟随她们奔赴青川。

  宝贵的干粮

  6月15日中午11点半,经过三个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支教团心理援助队的驻地。一看到王蓓他们回来,心理援助队老师叶立军就开玩笑:“盼呀盼呀,总算盼到亲人回来了。”几个女老师赶紧把带回来的肉拿出来,还叮嘱他们:“给你们拿了很多肉,要小剂量多次数噢,不要一下子吃很多。”

  干粮有了,男队员们显得很兴奋,提着大包小包往驻地帐篷走去。帐篷很矮很拥挤,但队员们却开玩笑说,晚上还曾有癞蛤蟆和野猫来光顾。直到来到驻地,我们才发现,要在这里洗澡的确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浙江赴广元支教团心理援助队队长王晓刚说,主要是水质比较浑,经过几个小时的沉淀仍然不见清亮,根本就没办法洗,所以我们男老师昨天脸也没有洗牙也没有刷。

  午饭时间到了,这一顿是炒土豆、炒黄瓜和番茄汤,果然没有肉。

  吃完饭,老师们就匆匆上路了,下午的任务是:对地震中遇难学生的家长做心理疏导回访。

  梦想找回来了

  青川县板桥乡的刘永全和周怀菊两夫妻本来在广东打工,地震发生后他们匆匆踏上返家的路。在途中,他们得到消息,在木鱼中学上初一的大女儿刘家倩在地震中遇难。 “我们只有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是去年小女儿两岁生日的时候照的……我到现在都还相信她真的还活着,她不会走的,她只是读书去了还没回来,要到星期天才回来。”周怀菊说。 “十多岁的女儿,说没有就没有了,辛辛苦苦建的房子,也是说倒就倒了,我这半辈子等于说是什么都没有了。”周怀菊非常绝望。

  心理援助组的老师在这个酷热的下午第一次走进了周怀菊家,与周怀菊整整交谈了两个多小时,耐心地倾听和贴心地抚慰感动着受伤的心灵,周怀菊说,这是灾难发生后,第一次有人那么耐心地倾听她的诉说。

  从沉浸在女儿还活着的幻想中,到一点点接受现实,心理援助队的老师们陪伴着周怀菊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心路。 “通过他们慢慢和我们谈心,开导,我心里好受一点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好多东西该忘的就会忘掉。”周怀菊说,这几天他们已经开始清理倒塌房子,田里的庄稼也会重新补种起来。

  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反馈,让心理救援队的队员们有了前行的信心,也让他们不敢浪费支教中的分分秒秒,离开周怀菊家,队员们继续回访的行程。 就在回访中,队长王晓刚接到一条短信,这是几天前一位接受过他心理咨询的职高学生发来的,她在短信中说:听了您的话后,我感悟很多,对于生命我不再觉得绝望了,梦想找回来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