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拓新兴市场创新发展模式 湖州外贸逆势飞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在全国外贸增幅普遍走低的态势下,位于浙江省北部的湖州市外贸却逆势飞扬。统计显示:上半年,湖州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0.7%,分别高于全国和浙江省出口平均增幅28.8个和24.6个百分点。同样遭遇外需低迷、成本上涨、汇率上升等困难,湖州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原因何在?

  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说,近年来,湖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多元化战略,着力开拓新兴市场,采取各种措施,扶持出口企业,有效化解了美元贬值带来的风险。同时外贸企业还创新发展模式,改变以贴牌生产赚取少量加工费的方式,努力向高端市场拓展,寻求占据更大的利润空间。

  开拓新兴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

  近年来,湖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外贸扶持政策,仅湖州市本级对企业境内外参展的财政扶持资金,从2002年的25万元上升至2008年的400万元。

  湖州德清县提出"宁愿退税压力大一点,也要欢迎好的外贸企业进来"。2007年,引入了泰普森休闲用品公司的总部,现已成长为湖州市外贸的8家骨干企业之一。为了统一发展外贸的思想,湖州长兴县领导带着约200名企业家到外贸强县宁波慈溪考察,用生动的事实来鼓舞企业家发展外贸。除了坚定不移扶持外贸外,湖州市近年来还一直坚持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鼓励企业拓宽贸易市场,进军欧元区,开拓新兴市场,这不仅避免了市场单一化带来的风险,而且还有效化解了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的压力。

  2008年欧盟八类纺织品取消数量限制后,湖州市有关部门主动出手,帮助82家纺织企业争取到输欧纺织品资质,拿到了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据统计,上半年湖州市对欧盟出口达6.77亿美元,同比增长62%。今年上半年,湖州市对新兴市场的增势普遍走高,对马达加斯加、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阿联酋、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幅均超过65%,按出口区域计,该新兴市场拉动全市出口增幅16个百分点。湖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冯罗宗说:"在美元贬值的市场风险面前,拓宽贸易市场,起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实现"加工能力"向"生产能力"转变

  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引导大企业"厚积薄发",练好"内功",是湖州外贸能做到逆势飞扬的客观原因。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湖州8家骨干外贸企业的出口增量均在千万美元以上,合计拉动全市出口增幅达16个百分点。湖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办公室主任王淦勤认为,以往的外贸企业注重"加工能力",但碰见外部环境大幅变化,尤其是订单减少或者生产成本不能降低时,就会亏损。而在近年的发展中,湖州龙头企业越来越讲求"生产能力",即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迅速组织再开发、调头能力,以及与消费终端的联系等。

  湖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冯罗宗分析,外贸企业的"生产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应对危机稳健。如针对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能采取远期汇率锁定、增加美元贷款、改用欧元结算等方式来降低汇率风险;能针对成本不断上升的现状,不断提高与客户的议价能力;能通过积极引进先进设备与技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来降低成本,消化成本涨价因素。二是产品转型升级快。三是具备应对贸易摩擦能力。作为湖州外贸龙头企业之一的金洲集团,2007年在国际贸易中由陷入困境到成功突围的经历,正验证了"生产能力"对外贸企业的重要性。主营管道的金洲集团出口主要市场为美国、欧盟和加拿大。2007年,该企业遭遇了两大考验,一是由于国家退税政策的变动,半年时间中成本上涨了30.55%;二是其生产的环状焊接碳素钢管,在市场份额占比达50%的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连续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败诉后,只能退出三大市场。面对困境,金洲集团及时调头,开发了石油、天然气管道这一新产品,主要出口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新兴市场,不仅弥补了欧美市场的缺口,还提升了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2008年1月至7月的集团出口量已经超过前两年总和。

  "主动贴牌"模式:传统产业的"第三条道路"

  纺织服装业是湖州市传统优势产业。湖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冯罗宗说,目前中国外贸纺织服装企业以贴牌模式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品牌"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湖州的一些纺织企业经过实践,创造了一条品牌与贴牌之间的一条"中间道路",即"主动贴牌"模式。

  据冯罗宗归纳,"主动贴牌"模式的核心即在全球制造业供过于求的形势下,积极向高端市场靠拢,通过研发等环节掌握产品的部分知识产权,以此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企业的竞争力。以湖州全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例,这家针对北美和欧洲市场的外贸服装企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贸易额一直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2008年计划达到5000万美元。

  湖州全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巍说,企业成立之初,产品完全靠接单,没有自己的设计含量,在与外商的洽谈中只能靠压低报价来争取机会;同时沿海地带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也让企业倍感压力。2005年,受宏基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提出的"微笑曲线"理论启发,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在研发等环节转变发展方式。据介绍,目前全美国际主要采取了两种"主动贴牌"的形式:与外方合资在意大利成立2家设计工作室,聘请了2位当地独立设计师并买断其作品的知识产权。这些工作室和设计师负责每个季节提供200个样式,由全美国际推销给北美与欧洲的客户。陈雪巍表示,企业一年需投入四五百万元研发经费,但非常值得,因为客户了解"主动贴牌"的产品包含了其自主设计,每件售价上可增加1美元。

  冯罗宗认为,"主动贴牌"的优势在于其掌握部分知识产权,争取了一定的附加值,这不仅能让企业保持贸易额的稳定,而且有利于提高在贸易对话中我方的议价能力与谈判能力。"目前国外打出一个品牌,至少需要几千万甚至几亿元的投入,而且不能保证成功。'主动贴牌'模式适合现阶段的中小企业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