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森林公安护送 绍兴将1万条蛇放进山林灭田鼠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听说有1万条蛇将被放进山林。”乍一听到这样的报料,着实让记者吓了一跳。昨天,记者从绍兴市林业局获悉,下周二,他们将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放蛇活动。据悉,届时,将有1万条刚刚被孵化的“蛇宝宝”从养蛇场“迁徙”到大自然,阵容之大,国内罕见。

  为什么绍兴市林业局要请“万蛇军团”入山呢?原来,当地田鼠由于缺少天敌,泛滥成灾,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绍兴市林业局希望,这1万条蛇的介入,能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

  出资5万孵化“万蛇军团”

  昨天下午,诸暨市小龙特种养殖场的蛇类孵化室内,近万条乌梢蛇和大王蛇的幼蛇,正探着小脑袋在沙堆中爬来爬去,显得特别活跃,而埋在沙堆里余数不多的蛇蛋,也不时有小蛇从中破壳而出。

  记者了解到,这批蛇全部孵化后,将有1万多条,这个庞大的“万蛇军团”,将在森林警察的护送下,“奔赴”绍兴县汤浦水库湿地保护区和诸暨市东白湖两个自然保护区“安营扎寨”。如此大规模的放蛇阵容,国内绝无仅有。

  这批小蛇肩负了一个很重要的使命——通过捕食泛滥成灾的田鼠,完善当地自然环境中的食物链,维持生态平衡。

  据悉,这个“灭鼠军团”价格不菲,小蛇是由绍兴市林业局出资5万元,委托蛇场孵化的,养殖场整整花了6个月时间,才将这1万条小蛇孵化出来。

  大量捕蛇导致生态失衡

  绍兴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处的民警说,这些年由于蛇类被大量捕杀,成为人的盘中餐,绍兴地区的蛇类资源锐减,生态平衡遭破坏,田鼠大量繁殖,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蛇在生态系统中处于中间环节,蛇的缺失就导致整条食物链失衡。”

  蛇是田鼠的天敌,乌梢蛇、大王蛇等更是捕鼠高手,就连猫都望尘莫及。据蛇类专家介绍,一条乌梢蛇一年能吃掉上百只田鼠,蛇类的增加同样会使得猫头鹰等动物增加。因此,林业部门放养小蛇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恢复食物链的平衡。

  蛇军团不会威胁人类

  但是,这个大规模的放蛇行动也让部分市民很担心,这些蛇是否会对人造成威胁?

  绍兴市知名蛇类专家何钦侃教授说,蛇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它不会主动攻击人。林业专家告诉记者,这次放养的蛇有乌梢蛇(乌蛇)、大王蛇(王锦蛇)两类,都是绍兴地区最常见的无毒蛇,之所以选择将它们放生在汤浦水库湿地和东白湖自然保护区,是因为上述两个地区植被丰富、远离村庄和人群,不会影响到市民生活。

  据了解,具体放蛇时间暂定于9月23日,本报将继续关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眼镜蛇“做客”居民家
·被银环蛇咬伤差点丢命 富阳男孩就医后终于醒了
·三天了,他还没醒来 七岁小儿遭蛇咬生命危急
·六旬老伯被毒蛇咬伤
·居民家中惊现毒蛇 消防官兵穿防化服将其除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