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生机勃发古运河——运河水上黄金旅游线建设综述

美丽的运河夜景。 记者 胡冠华 摄

  千年运河,蜿蜒而过,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奠定了古代杭州的优势地位。

  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崛起和工业化的推进,运河渐渐沉默,为了使古老的运河重新焕发生机,一场围绕运河的综合保护工程大幕拉开。

  2006年国庆前夕,运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竣工,一个以“一馆二带二场三园六埠十五桥”为核心的大运河旅游产品与世人见面,一期工程开放仅一个月,参观游览运河的市民游客已超30万人;

  2007年10月,运河综合整治二期首批工程也顺利完成,推出了“一廊、两带、三居、四园、五河、六址、七路、八桥”等一批新景观,小河直街、富义仓、桑庐、广济桥、乾隆御碑等一批历经沧桑的古老建筑得到保护和修缮。

  2008年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要加快打通以运河为中心的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努力实现五水贯通”,把西湖、西溪、运河、钱塘江、市区河道沿岸的美景串珠成链,把“水上杭州”打造成一个巨型世界级旅游产品,让杭州老百姓和中外游客“倚湖而居”、“倚江而居”、“倚河而居”、”倚河而游”,实现”还河于民”、“还湖于民”、“还溪于民”、“还江于民”目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也提出今年运河综保工程的重中之重是全力打造运河主城区世界级旅游产品。

  今年“十一”,杭州将第三次推出“新运河”,正式开通以运河为中心的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向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展示以运河为中心世界级旅游产品的雏形。

  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运河又重新回到了杭州,“五水共导”的“东方威尼斯”已崭露头角。

  黄金周畅游黄金旅游线

  面海而栖、濒江而建、傍溪而聚、因河而兴、由湖而名。杭州,一座注定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的现代都市。

  海、江、河、湖、溪,“五水共导”优势,得天独厚,一个打造“东方威尼斯”的美妙梦想,也跃进了杭州人品质生活的现实。

  今年“十一”,乘坐古色古香的漕舫船,下运河,游西溪,走钱塘……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将携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顺流而下,循河而游,共赴“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的流动筵席,展现以运河为中心的世界级旅游产品雏形。

  西溪湿地—五常港—余杭塘河—运河:从“城市之肺”的西溪湿地,到“城市之脉”的运河,杭州人要完成城市一个畅通无阻的梦想。

  运河—胜利河—上塘河:行走在这条全长15.3公里的黄金河道上,体验的是品质之城的繁华与宁静。它分别涉及胜利河与上塘河。流淌的民生之河——上塘河,是中外游客感悟“品质之城”的重要依托,为运河旅游注入新的内涵。

  运河—钱塘江—六和塔:千年运河汇入浩荡的钱塘江,这条水上旅游线路体验的是从婉约到磅礴的气质,感受的是滚滚向前的时代精神。文化浓郁的千年古运河与气势磅礴的钱塘江结合,景观过渡自然连贯,日游夜游相结合,旅游产品丰富。在这条旅游线路上,让人目睹杭州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气魄,拔地而起的钱江新城、傲然矗立的市民中心、景色宜人的城市阳台,还有可以听涛观潮的历史文化建筑六和塔——一路走来,让人赏心悦目。

  慢行系统渐成气候

  水陆双行,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给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以明清漕舫为原型、结合现代制船技艺的漕舫船,作为水上黄金旅游线上的旅游交通工具,穿梭于钱塘江、运河和西溪之间,这种古老又现代的交通工具,在带给市民更多便利的同时,又尽享诗意中灵动的元素。

  运河边新建8个码头,其中5个码头可停靠所有种类船只,分别位于土特产仓库、通益公纱厂、登云大桥、运河魂旁和娱庐旁;3座小型码头可停靠水上巴士(除枯水期外)和中型、小型、手划型漕舫,这3个码头分别位于江桥暮雨、潮王桥和半道春红。余杭塘河—五常港沿线、上塘河—胜利河沿线也将新建码头,并在胜利河和五常港新建两座船闸;在“四河四港”整治中,城西不少小区也将增添码头,让便利直接通到居民家门口。

  遥望水上,徜徉河岸上的游者,也可胜似闲庭信步。在河道整治进行的同时,河边慢行的系统也已有了眉目。在余杭塘河、上塘河两侧,将建设总长约40公里的游步道及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以保证河岸游步道的贯通性,在河道沿岸建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推进绿色交通,缓解交通两难。

  运河边也是如此,在运河主城区(秋涛路—石祥路)两岸原有游步道基础上,拓宽至2.5-3米(因东南面粉厂、大河造船厂、大兜路地块、中石化加油站等四处还未搬迁,暂不实施),在绿地宽度允许的范围内考虑人车分流,在有高差处增设坡道,形成独立的自行车游览系统。

  随着公共自行车的推广,运河边将有18个自行车租赁点,分别为:北星公园、拱宸桥东(运河文化广场)、拱宸桥西、小河直街、青莎公园、大关桥西、卖鱼桥、富义仓、老德胜桥(忠亭)、潮王桥、青园桥(白马公寓附近)、中北桥、施家桥、运河魂、艮山公园、娱庐码头、城东桥、机神新村。

  同时加快旅游休闲廊道建设、景区景点建设、码头和换乘中心建设、亮灯工程建设,为市民提供亲水休闲空间,尽情享受河道沿岸风光。

  岸上风景目不暇接

  一路的水,会不会让人看腻?当然不会,杭州想打造的是,一路看不厌的水。

  绿化景观提升就是今年运河主城区段景观提升工程的亮点之一。运河景观带原有整体绿化率虽然已较高,但各区段的特征不明显,外观和季相上呈现雷同性和均一性,今年,按照生态性、功能性、文化性和协调性的原则,运河两岸完善植物景观,重点突出四季分明的特色,呈现春季梢头嫩绿、花团锦簇,夏季绿叶成荫、浓荫覆地,秋季嘉实累累、色香俱全,冬季白雪覆枝、银装素裹的景象。同时按照史料文献恢复“湖墅八景”中的“西山晚翠”、“花圃闻莺”、“江桥暮雨”、“陡门春涨”、“夹城夜月”、“半道春红”、“皋亭积雪”等7处,重现往昔历史人文景观。

  今年,在运河沿岸还新建了欧Ⅲ公园和武林滨水广场。欧Ⅲ公园位于杭州市武林CBD中心,东依京杭大运河,与西湖文化广场遥相呼应,工程将狭长的绿地分为三个功能区域:保持已经建成的一级亲水游步道,为滨水休闲景观区;以白马路为界,北部为生态休闲景观区,南部为运河工业遗存景观区。公园将延续西湖文化广场的风格,采用简练、活跃的设计,融入场地精神运河工业文化,营造自然协调的运河新景观。

  武林滨水广场位于武林CBD中心,北至京杭大运河,与西湖文化广场隔岸呼应,工程将整体降低岸边场地,从空间上满足市民游客的亲水愿望,塑造具有现代气息的,与西湖文化广场遥相呼应的滨水休闲空间。

  运河桥下空间也将得到提升,主城区段十二座跨运河桥梁,包括轻纺桥、登云桥、大关桥、江涨桥、德胜路运河桥、潮王桥、西湖文化广场桥、中河高架立交桥、中北桥、建北桥、艮山桥和城东桥,以这些桥梁的桥墩、桥台、挡墙等桥下空间为艺术文化载体,充分展现杭州运河的历史与今天、人文遗迹与经济科技价值,根据不同的游客和不同的观景方式,用平涂、线刻、雕版、拼贴、镶嵌等多种工艺手法,将桥下空间文化展示分为船行观景和步行观景两个系统。

  船行观景系统,以“运河印象”为主题,展示的是中外历史名人与杭州运河的关系,例如中世纪西方三大旅行家:马可波罗、鄂多立克和伊本白图泰,中国的历史名人中,有北宋的陆游、南宋的文天祥、元代作曲家关汉卿、明代的旅行家徐霞客等,他们都留下了许多杭州运河的珍贵记载。

  步行观景系统,以“运河风云和骄傲”为主题,展示的是从隋代杭州运河形成开始,历经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直到今天的运河综合保护这样一部完整的杭州运河开掘与变迁史,体现了杭州运河的经济科技价值,铭记对杭州运河做出贡献和成就的古今人物。

  历史文化得到传承

  搞好运河综保工程,要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保护好运河沿岸的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体现老杭州、老运河的韵味,让所有老杭州人走在运河边上就能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杭州的过去。

  今年,利用运河边的土特产仓库和通益公纱厂的老建筑,三座国字号的博物馆将破土动工,它们分别是中国刀剪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和中国伞博物馆。张小泉的剪刀、王星记的扇以及闻名海内外的天堂伞,这些都是杭州地域文化的瑰宝。将这些散落在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串起来,有规模地展示给后人,这对运河文化与非物质文化保护都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也是在为运河申遗做出积极的贡献。

  而这个“十一”,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小河直街风貌协调区等都会亮相接待游客。而余杭区塘栖古镇的保护工作也将有序进行,广济桥、乾隆御碑的修缮工作,水北的明清一条街、市南街八字桥檐廊一角、三条半弄等古建筑的保护工程,同时搜集和整理古镇民间文化,使塘栖重新焕发运河水乡古镇的文化气息。而塘栖水北的明清街样板段将在国庆节率先亮相。此外,在余杭塘河、胜利河、上塘河沿线,也将通过对沿线古桥等历史遗址、民间风俗等历史遗风、英雄典故等历史遗闻的挖掘整理和展示,将使水上旅游线路充满文化气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国庆亮相 坐船可游运河钱塘江
·老运河换新颜 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国庆开通
·卖渔桥码头:选择水上巴士出行的市民很少
·民乐声声水上飘
·坐水上巴士的人不少 夕阳晚风下别有风味(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