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三十年:首例“民告官” 震动海内外

  苍南县舥艚镇农民包郑照在原告席上。     新华社记者 徐邦 摄

  1988年8月25日,在苍南县影剧院举行公开审判大会的现场情景。     

  1988年8月25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苍南县影剧院举行公开审判大会。庭审休息时,被告县长黄德余(图右)走到包郑照身边,和他握手。

  新华社记者 徐邦 摄

  20年后的今天,包郑照儿子包松村(图左),与当年的辩护律师楼献,一起回忆起“首例农民告县长”的往事。 尹炳炎 摄

  1988年,温州舥艚镇的包郑照起诉苍南县政府,如一声惊雷,唤醒了亿万农民的法律意识。

  事情发生在1985年,苍南农民包郑照经舥艚镇城建办批准,建造了三间三层楼房,但县里以房子建在防洪堤上为由,将包家已经竣工落成的楼房炸去了1米多。不服县政府的决定,农民包郑照遂将县政府告上了法庭。省高院指定温州中院受理。

  1988年8月25日,法院第一次开庭,安排在有1000多座位的苍南影剧院,县长黄德余亲自出庭应诉。儿子包松村记得,当时“黄牛”将旁听证炒到了200元一张。此后法院共三次开庭。

  时至今日,新华社记者徐邦回忆说:当年,中国首例“民告官“案的开庭,曾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社等26家新闻单位的40多名记者,庭审一直进行到晚上10点半左右。这一切,都被国内外媒体反复报道。在包松村的收藏中,当年厚厚的报道剪报,堆满了一地。强大的舆论是他们最大的支撑。

  官司过后,包松村的儿子诞生了,他给儿子取名“包诉讼”来纪念那场官司,而女儿在报考大学时,选择的是浙江大学的法律专业。

  官司结束不到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在1989年4月4日颁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表示,此案即使是在20年之后的今天,意义还是很大,尤其是对人们观念上的冲击力,可以说是不容低估的。时任县长黄德余能够亲自代表县政府出庭,在20年后的今天也是相当少见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