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这是52年的点滴记载,这是普通居民的生活缩影,这是档案馆外的另类历史。 这里有柴米油盐的价格变迁,这里有社会观念的转变轨迹,这里有地区发展的直观记录。……68本日记,它们是一位普通农民一生的记忆,是共和国59年历史的不完全记录,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最真实的民生见证。 [详细>>]
    记者手记
如果把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点点滴滴置于大历史望远镜之下,我们将会发现,通过个人命运在改革大潮中的沉浮,更能看清中国崛起的脚步、中国社会的成长历程,以及这个时代的急剧变革。
    相关链接
·台州一村民50年写了68本日记
·浙江评选改革开放30周年100个典型事例
·改革开放三十年,潮起东方看浙江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主题回顾
 小小要求“定”终身
  新入伍的张士友在领导的要求下开始写日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内向的他把这看成一种自省和宣泄的途径,每日笔耕不辍。就这样,52年的时间,张士友用掉了68本日记本——把这些日记本叠起来,足足有1米多高。
 日记里厂长40年的起伏路
  1960年,从部队复员的张士友开始担任路桥布厂厂长。四十年的厂长生涯,正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从起办到改制的历史过程。四十年里的各种经历,张士友都将其写进了自己的日记中。
 “计划”到“市场”,老张用了好多年
  作为一个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担任厂长的人,在改革开放后的市场大潮汹涌而来时,张士友显得有些茫然失措。当自己的儿子开始“偷偷”地做过去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尾巴”的小生意时,老张却是极度的排斥。同很多人一样,接受市场经济,老张用了好多年。
 “手表梦”一做做了24年
  “老早,我就有这个理想——买上一只手表。看到别的同志戴手表,我很羡慕。曾在晚上做起梦来,我已戴上了手表,我非常高兴,经常拿表看。如果我有钱的话,不管手表好不好,我一定买上一只……”老张的这个梦,一做做了24年。
 从70多元一桌喜酒到3万元定亲礼
  1983年,老张的女儿出嫁了。在当时流行的三大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中,老张只能为女儿准备了一件。1996年,小儿子结婚,老张“给女方送定亲礼30888元”。短短十多年,百姓的生活依然翻天覆地。
    影像记忆

  开栏的话:1978年,“春雷炸响”,一场深刻的改革运动开启了中国的新纪元。从那时起,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200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三十年。三十年跌宕起伏,我们个人的命运,我们民族的命运,我们国家的命运,都被完全改写了。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浙江的三十年同样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不仅通过外在的城乡面貌展示,更经由个体或者集体的风貌变迁而意味深远。回望那些岁月,迷茫、困惑、感慨、激动一样都不少。这三十年,它承载了无数人的光荣与梦想。

  从今天起,本网将陆续推出“追忆三十年,激情从头越——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十个样本”系列报道,通过撷取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浙江十朵“浪花”,勾勒十幅极富象征意义的图景,以此纪念浙江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三十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0050026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浙ICP备05002140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网站简介 | 网站顾问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