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浙江在线系列报道之一
活的“纪录片”:台州农民用68本日记见证30年巨变
  缘起:小小要求“定”终身

  10月9日下午16时,张士友从良一村老年公寓里踱出来,脑子里还是刚才那出《江南女巡按》和最后加演的《逼侄赴试》。

  张士友的身后,由台州市路桥区良一村村集体出资2亿元建造的3幢豪华老年公寓落成还不满三天,人们都沉浸在喜悦之中。为了分享这种喜悦,重阳节当天开始,村里特地出钱请来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连演三天的越剧。今天正是最后一天。

  张士友几天来一直在这里看戏,雷打不动。从老年公寓漫步回到位于里王路的住处后,张士友摊开日记本,将今天一天的经历写了进去。

  既不会玩牌打麻将,也不大喜欢钓鱼,张士友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日记和剪报,退休后还爱上看戏,成了附近有名的越剧迷。

  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老张写了整整三页纸,才将今天的事情记叙完毕,起身,把日记本摆进玻璃橱里。写字台旁的老式玻璃橱里,各种各样的本子塞得满满当当,52年来写下的68本日记,就珍藏在这里。这些可都是老张的宝贝。

  “从开始写日记到现在,每天都有记载。”老张说起自己的日记,就像谈起祖传宝贝一样,郑重的神情中夹杂着一份自豪,“即使出差、生病,也会在随身带的纸张上先写上,回来再抄到本子里。”

张士友第一本日记

  养成写日记这个习惯,还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1953年1月,17岁的张士友在黄岩入伍,新兵连待了3个月后,被分配到解放军驻浙江某部七连。

  在部队里,张士友本是一名通讯员,“平时有空就兼职做抄写员”。当时,部队团部干部处一名姓张的助理员,要求几名抄写员坚持写日记,“现在开始写日记,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年纪轻的时候记下来,以后老了还可以回忆。”张士友现在都记得那位助理员说的话。

  第二天,也就是1956年2月7日,张士友写下了第一篇日记。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张士友爱上了写日记。内向的他把这看成一种自省和宣泄的途径,每日笔耕不辍。就这样,52年的时间,张士友用掉了68本日记本——把这些日记本叠起来,足足有1米多高。如果按每天100字估算,这68本日记总共将近200万字。

张士友的第一篇日记

  68本日记,用的是不同年代、不同材质的笔记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笔记本,大多牛皮纸封面,小小的,纸质较差;80年代后变成了塑面和牛皮面,本子变大变美了,纸质也越来越好。

  翻看老张的日记本,家事、国事、身边事,高兴事、烦心事、有趣事,扑面而来。这些文字,既是老张的个人自传、生活琐事,也浓缩了整个时代的变迁,尤其折射了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改革开放三十年:首例“民告官” 震动海内外
·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大家子越过越好
·回眸改革开放三十年:白发摄友捧来“传家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