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浙江在线系列报道之一
活的“纪录片”:台州农民用68本日记见证30年巨变

  张士友收集了几十年的剪报

  一梦几十年 吃穿住行变了样

  改革开放的福老张享受得不少。甬台温高速通车,老张赶到杭州开会每次可以省下8小时;做了20多年的手表梦不但实现了,还用上了手机;前不久,老张还带着老伴,出去转了几圈。

  2006年8月5日,在两个儿子的一再坚持下,张士友携老伴去舟山的普陀好好玩了一次。虽然嘴里不说,但二老的心里还是乐开了花,在日记里,老张写道:“中饭在舟山吃,小菜很好,每桌200元。到普陀,住四星级宾馆,打8折,住双人房每间800元,又是绿色饭店。上普陀山门票每人110元,7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下午到百步沙游泳……”

  这已经不是张士友退休后第一次外出旅游了。2005年4月18日,老张就和老伴一起到太姥山、福州、厦门旅游——“早上5时半在卖芝桥上车,大部分是原五一厂职工共18人。上午到太姥山,门票每人60元,导游费100元,大约游3小时,吃早饭每桌9人。中饭后到福州,换了一个导游……”

  “手表梦”做了24年

  几十年前,不要说外出旅游住四星级宾馆,就连买一个手表,张士友就做了整整24年的“梦”。

  日记翻到1958年4月2日时,可以发现,张士友跟王桂芳的婚期临近了,老张的手表梦又“发作”了。他在日记中写道:“老早,我就有这个理想——买上一只手表。看到别的同志戴手表,我很羡慕。曾在晚上做起梦来,我已戴上了手表,我非常高兴,经常拿表看。如果我有钱的话,不管手表好不好,我一定买上一只……”

  这个梦整整做了24年。1982年,张士友在一页日记中写道:“我的有奖储蓄中了头奖,得了250元奖金,就买了一只梅花牌手表……”这天的日记里,还附夹着一张购手表的发票。现在,老张的手腕上不再佩戴手表,“前几年儿子给我买了手机,手表也用不上了。”

越剧是张士友的一大爱好  

  11变成3 台州人出行不再烦难

  现在的张士友,不管外出探亲还是旅游,交通都极其方便。而在他的日记里,我们还可以看到以前从台州往外走的艰辛。

  台州未建高速公路前,临海以南的人坐长途汽车到杭州起码要8小时,如果路上遇到状况,第二天才能到达,途中必要翻“三大岭”——会墅岭、猫狸岭、黄土岭。

  1986年4月25日,张士友在日记中写道:“今日从杭州回家,早上6时10分开车,至下午5时到,会士岭(实为会墅岭)两辆车翻在路边,一车10轮卡车装运化肥,另一辆客车看来有人员伤亡。因坐车途中我很吃力,早睡,没去厂里。”张士友从杭州回路桥,乘车花去11小时。

  而在2000年12月26日,老张剪下了浙江省第二条高速公路上三线通车的消息:台州到杭州的时间,从11个小时变成了3个小时。“那时候每个月都要往杭州跑几趟,高速修通带来的便利不是一两句话讲得清的。”老张说。

  从70多元一桌喜酒到3万元定亲礼

  让老张深深感触到变化的,还有自己儿女的几场婚宴。

  女儿小珍(张珍萍)先出阁。婚期临近,张士友为她置嫁妆。1983年2月10日,他写道:“小珍嫁妆花去1700元,如:航空箱、牛皮箱、橡木桶、前开箱,计350元;四斗橱五斗橱、方桌,计200元;被9条,计350元;尼龙帐、套帐、蚊帐,计140元;桶6只,计90元,热水瓶4只,计26元;脸盆4只,计12元;盆碗计15元,缝纫机计142元,茶盘茶杯计10元,床单计60元,枕头4对计46元,衣着零碎计170元;办3桌酒席花220元(每桌有16只热菜)。”当时流行的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张只能为女儿准备了其中一件……

  1988年3月29日,大儿子张红卫结婚。他又在日记里写:“送定亲礼6600元,女方回礼1600元,在家里办了2桌酒席,每桌有14只热菜……”

  小儿子张红坚婚房装修计划花1万元。1996年12月8日,张士友在日记中写道:“给女方送定亲礼30888元,酒水由我负责,我的人情钱由我收,其它一切由他收。小珍等4人也来了,争着由她办酒席,喜烟也包了,还给红坚2万元。我再三交待要勤俭节约,有多少力量打多响炮仗。”最后,办酒席的费用还是由张士友的女婿包了。

  “喜酒越办越好,定亲礼也越送越重,生活水平提高地很快啊……现在几个子女都过得很好,满足啊!”老张夫妇一脸的幸福。

  2毛一斤菜和1万元一平米

  几十年来物价的变迁也让老张感慨良多。

  1989年1月10日,上午上街买菜,虾每斤2元,买半斤;叫不上名的海鱼,每斤1.3元,买4条计1.3元:芹菜每斤0.2元;豆腐每斤0.3元;炊皮(虾皮)每斤0.5元买3.5元;青菜每斤0.14元,加鸭蛋每斤2元买4元,总计7.92元。

  老张回忆说,在当年,这样的菜已经非常丰盛了。

  张士友位于里王路良二新村的2间立地房,其中1间是3层,另一间是4层,底楼前间还搭了约10米长的遮雨篷,是1976年建的,当时建了一间平屋,另一间2层楼,连购买地皮、建造房屋共花7000多元。“我早先在院桥街有6间2层楼,其中有2间街面屋,卖了这些老屋进账1万多元,我把这笔钱用在路桥建新房。”老张跟记者说,现在,按照市场价,他家附近的富仕路,商住房的价格已经涨到1万元一平米以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改革开放三十年:首例“民告官” 震动海内外
·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大家子越过越好
·回眸改革开放三十年:白发摄友捧来“传家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