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燃油税将开征 算一笔细账:3万公里是道坎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千呼万唤始出来。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昨天亮相。根据该方案,意味着在目前油价基础上,每升汽油上涨0.8元,柴油每升提高0.7元。

  浙江车主:每年3万公里是个平衡点

  以车主常用的汽油分析,按照每箱油50升计算,每加一箱汽油增加费用50×0.8=40元,浙江地区的养路费为每月200元,减免的这笔费用可以分摊到5箱油上,5×50=250升,也就是说,每个月使用250升油的车主费用刚刚持平。

  按照普通家用车1.6~1.8排量平均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每个月250升油可跑2500公里,一年的里程数则为3万公里。也就是说,对于浙江的普通家用车车主,每年开车里程数不超过3万公里的,按照目前的燃油税方案,用车费用应该更为节省。

  汽车厂商:对大排量车影响大于消费税

  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昨天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浙江元通集团总经理张飚,“比我们预期的要温和。原来汽车业普遍估计会上涨1~1.2元,实际汽油只涨了0.8元消费税。”张飚告诉记者,汽车界的同行最近一直比较关注燃油税的风向,一个统一的意见是,从全国市场来看(每月养路费各省从120元~200元不等),如果上涨1元,每年行程2万公里以内的普通家用车主都是减少了养车费用。现在这个里程数则大大增加,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车主将可以减轻负担。

  “这一政策对于大排量车的影响,将比9月1日调整消费税影响还要大。”张飚说,普通家用车排量在1.6~1.8升,平均百公里油耗10升左右,而4.0以上大排量车的百公里油耗达到25升以上,也就意味着跟实施燃油税前相比,每百公里要多消费20元油价。“如果按一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油费将多开支6000元,除去减免的2400元养路费,每年养车成本还将增加3600元。”张飚认为,燃油税出台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

  国内车商普遍看好新政策实施后的车市。“从中长期而言,燃油税政策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促进车商开发节能减排的小排量车型。”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透露,从短期来看,燃油税政策对汽车行业也是有利的。尽管燃油税政策实施后,油价可能上涨,但是今后车主不用缴纳养路费,综合考虑油价和养路费的支出,用车成本将不涨反跌。

  燃油税政策实施后,小排量轿车的经济性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而部分车商已经敏锐地从中捕捉到了商机。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国内车商纷纷表示,已将2009年的战略重点放在中小排量轿车上。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近五十款新车中,中小排量车型占到70%以上。

  税征专家:如何征收有待细化

  中石化浙江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浙江大多数普通车主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养车费用不仅没有像担心的那样增加,反而有可能减少。”该人士认为,国家酝酿了15年之久才出台燃油税,现在正是抓住了燃油税出台的最好机会。“目前国内油价有下调空间,核心是降多少的问题,正常情况下应该超过消费税的涨幅。虽然最后表现出来可能下调幅度不大,但其价格构成已经不同了,已经包含了燃油税。对于广大车主来说,综合费用还是降低了。”

  杭州市国税局一位有着近20年从业经验的税征专家在仔细研究了改革方案后指出,目前匡定燃油税通过提高消费税来征收,但因为消费税是一个在生产环节征收的税种,也就是在炼油厂就得征收,但汽油柴油的使用者不仅有广大车主还有大量的生产企业,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就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

  该人士指出,出台燃油税的根本目的在于本着公平的原则,鼓励消费者节约。用的油越多,支付的燃油附加税就越多。但实施的一个难点就是如何区分汽车用油和生产用油,在征管上会有难度。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副主任张斌也指出,由于并不是所有的油都用于上路,因此从替代养路费的角度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近二千车主"上书"发改委:先降油价再讨论燃油税
·几家欢喜几家愁 各界关注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政策
·燃油税出台意味着:你的车一年或能省1600多元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燃油税出台意味着:你的车一年或能省1600多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