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燃油税开征 大部分车友建议先把油价降下来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昨天,《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有车族首先抢着计算自己的养车成本是下降了,还是提高了。众多的车友还上网跟帖发表自己的意见。

  记者发现,小排量车主比较满意,而一些大排量车主,特别是用车多的车主则高兴不起来,有的还表示要换小排量车了。据记者综合各大网站的车友意见发现,车友普遍欢迎燃油税方案,但大部分车友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先调整成品油的价格,再征收燃油税。

  该换辆省油的车了

  杭州车主凌先生:我现在用的车是2.4L排量的中级车,百公里平均油耗很高,要15升。加上我家住城西,到单位上下班的距离超过20公里,一年下来,我的车行驶里程在2万公里。以每升汽油提高0.8元燃油税来计算,一年下来,我花在燃油税上的钱超过2400元,也就是说,燃油税实施后,我得不到任何“好处”。唯一的办法,接下来换辆省油车。

  杭州某事业单位的富康车主王先生:“我差不多一个月加3箱油就足够了,油费上开支多了120元,但少了200元养路费,每个月省下了80元。”

  车主张先生:我欢迎燃油税,我用车成本肯定降低了。我的车已用了4年,平均每年的行驶公里数在1.2万公里,由于我的车排量只有1.4升,百公里油耗不到10升,平均约9升,按征求意见稿中的方案,汽油消费税每升多收0.8元,一年下来,我将增加燃油税864元,相比之前每年2400元的养路费,可以省下1500多元。

  车主汪先生:我算过了,对于大部分私家车而言,负担基本平衡,特别是浙江的车主,用车成本只会降低。特别是那些开得少的车主,肯定是大赚。但对于营运车来说,负担大大增加了。营运车一直在路上跑,耗油多,缴的燃油税就比较高,像货车、出租车。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应先把油价往下调

  网友飞飞:我建议先降油价后加税,最好把每年固定按车征收的车船使用税和交强险也合并到燃油税中,才能体现公平和节能的原则。因为,和养路费一样,车船使用税和交强险固定征收,对用车较少的车主不公平,不利于体现少用少收税的原则,不利于提倡少用车和节能环保的要求,而且用车越少,出险概率越小。可以将车船使用税和交强险合并到燃油附加税后,适当提高税额至1.5~2.0元/升,但前提是首先降低油价和国际接轨,并建立和国际油价同时升降的联动机制。

  吉林网友:现在不少省份的养路费一年也就1000多元,所以,我认为国内大部分私家车主,实际上都要增加费用了。排量1.6升的车,一年用油没几个不超过1000升的,那就意味着一年就要支付消费税1000元,因此,对原本缴养路费不高的省份的车主来说,反而亏了。所以,征收1元的税,首先必须搞清楚是在什么油价的基础上征收。

  萧山从事女鞋生产的陈先生:我的车经常要用于送货,平均3~4天要加一次油,52升的油箱一个月加9箱油左右。算下来也就多增加费用不到200元。应该能够承受。而且这还是在目前高油价的基础上算的,记得原来国际油价80美元每桶时,国内油价每升至少比现在低0.85元,如果油价跌回那个阶段,开支反而更省了。我当然支持燃油税出台,而且越快越好。”

  网友A:燃油税要征,但现在油价太高,是国际油价的2倍,这不合理。应该先按国际油价把现行油价降下来,再加上燃油税。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应该和国际同步。前段时间国际油价高达150美元,我们的93号汽油要6元,现在国际油价不到50美元,我们的汽油价格还是6元,实在不能让人满意。

  网友小D:按照征求意见的方案,有一个细节我想说,增收燃油税只和取消养路费有关系,和油价没有关系。那么,今后油价可能降也可能涨,是由市场决定,与燃油税不能挂钩,一元钱的燃油税可是必收不变的。所以,燃油税改革方向是对的,但我感觉征收标准还需商量,是不是偏高?

  希望减少道路收费

  网友G:方案中说到,将取消部分二级公路收费。据我所知,现在二级公路收费很少,而私家车也基本上是在市区跑,取消部分二级路的收费对于大多数私家车没有意义。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取消过多的国省道收费点,或者可以取消国省道的收费,那才有实际意义。

  网友JF:有许多车友要求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我并不赞成。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资源有限,如果现在取消收费,势必造成拥堵。只有等待高速公路资源充足后,才可以像国外那样把高速公路收费合并到燃油附加税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燃油税将开征 算一笔细账:3万公里是道坎
·近二千车主"上书"发改委:先降油价再讨论燃油税
·几家欢喜几家愁 各界关注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政策
·燃油税出台意味着:你的车一年或能省1600多元
·燃油税来啦 私家车跑得越少越省钱出租车成本大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