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杨云飞:小小的我,大大的愿望

  代表名片

  杨云飞: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是我省首批来自残疾人群体的省人大代表之一。

  1月12日

  2009年初,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份礼物:拥有自己的博客。开博,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新鲜、忐忑兼而有之。每天借助网络工作、娱乐,也看人家的博客,却从来不敢开自己的博客,总觉得世界如此之大而我如此之小,小到微不足道。

  前段时间,偶然听到一首歌《小小的我》:“小小的我,小小的我,投入激流就是大河;小小的我,小小的我,拥抱大地就是春之歌。”歌词深深打动了我。回想当选省人大代表一年来,我不就是在努力做大河中的那一滴水吗?我只是一个身高仅有1.2米的普通残疾女孩,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成为全省三百多万残疾人的代言人,我就是残疾人群体这条“大河”中的一滴水,虽然渺小,却也责任重大。

  2008年,国人在大喜大悲中前行;对于我,2008年同样有着特殊的意义。

  作为来自首批残疾人群体的省人大代表之一,我至今仍记得当选之初的心情:既惊且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残联领导的谆谆嘱咐下,在老代表的殷殷教导下,在残疾人朋友的深深关注下,小小的我怀着大大的梦想开始了履职之路。

  还记得在去年的人代会上,我领衔提交了3个建议——内容分别为推广残疾人廉租房实物配租制度、促进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解决群众看病贵难题,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答复。闭会期间,我还参加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相关培训和视察活动,对于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代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我们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经常说一句话:“不是人家不人道,而是人家不知道。”残疾人要融入社会,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需要残疾人自强不息,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关心和支持,首先要以理解为基础。

  在省人大代表中,我无疑是“特殊”的一员:小小的个子,不便的行动。但是,我同样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同样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这点上我与他们又是相同的。一年来,我和很多代表成了朋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我,接纳了我,帮助了我。他们的理解和关爱时时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更好地履行职责。

  2009已经来临,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即将召开。小小的我正在为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努力着。

  1月15日

  今天,坐着轮椅进省人民大会堂,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

  去年8月中旬,我不慎摔了一跤,右腿骨折,只好暂时与轮椅为伴。从拄拐杖到坐轮椅,这中间的差别,从前没有想过,如今体验下来,才知道面临的困难不是一点点。大到出门坐车,小到跨越台阶,都无法独立完成,对于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性有了切身的感受。

  这次会议报到之前,我就已经为今年如何参会开始担忧了。代表残疾人群体行使权力机会来之不易,如果我因为个人原因而缺席会议,又怎么对得起广大残疾人朋友?怎么对得起代表的身份?

  然而,从会议报到开始,会议组织者与住地宾馆细致、周到、人性化的服务,给了我一个又一个惊喜:会务组不仅为我和陪护我的父亲安排了单独的房间,而且还是一个无障碍客房,让坐轮椅的我可以在房间里自由活动;在我们代表就餐的餐厅里,工作人员特意摆放了一张较低的餐桌;参加全体会议时,又安排了专车、专人接送和照顾我;会务组在会场还为我开设专座,让我能直接坐在轮椅上参会。

  因为受伤,享受到如此周到的服务,也是一份珍贵的经历。作为个人,我满怀感激;作为代表,我倍觉安慰,为一个残疾人能如此“无障碍”地参会而安慰。

  1月16日

  一早起来,窗外已是一片明媚的阳光,为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融融暖意。早餐后,我早早地前往省人民大会堂,我的轮椅一路畅行无阻。

  9时整,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众人瞩目中隆重开幕了。我与所有代表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倾听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这让人倍感温暖。

  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参加了杭州代表团审议。当我坐着轮椅进入会场后,赵书记亲切询问我的伤势,鼓励我作为残疾人代表要认真履职。赵书记的儒雅、睿智、亲民,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残疾人事业虽然着墨不多,但也精辟地展示了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规划。作为代表,我期待并相信着,2009年,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的理念将像这冬日的暖阳一样照亮每一位残疾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代表吴波成:国际国内市场并举
·委员方丽槐:不变的“三农”情缘
·代表陈众芳:好政策就是给农民涨工资
·两会的节约之风
·民进省委会:发展创意产业 促进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