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专访省人大代表钟天华:3G产业可拉动浙江经济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记者 梁国瑞) 随着3G牌照的发放,中国3G时代大幕已经拉开。作为中国扩大内需的重要项目之一的3G将给浙江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带着这样的问题,浙江在线专访了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钟天华。  

  “3G产业可拉动浙江经济”

  作为省人大代表,钟天华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加快浙江3G网络建设——《关于“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TD-SCDMA建设助推浙江经济上台阶”的建议》。

  如何以3G网络的建设和应用助推浙江经济上台阶?“3G应用在浙江大有可为,对浙江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钟天华透露,中国移动准备在浙江投入近100亿元,用于TD-3G网络的建设等。这是中国移动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次,此前的记录是80亿元。

  不仅仅是直接的投资拉动,其带动的产业链更有可观的效益。钟天华在建议里说,3G产业能够带来的相关产业市场份额将达1.5万亿元左右,而浙江占其中7%前后,也就是1050亿元。

  “浙江有很好的光纤光缆产业,3G网络建设对浙江电子商务、音乐、娱乐、游戏、动漫等领域的拉动效应是明显的。”钟天华说。

  但是,要全面推广“中国人自己的3G”—— TD-3G,还存在很多困难。钟天华坦言,目前国外的标准比中国的技术要领先一些,成熟一些,“不能让国外的标准抢占了先机。”

  因此,钟天华向政府提出6条建议:

  给予TD-3G网络建设优先扶持政策,确保其高质量、高效率地建成并实施商用;

  加大政府信息化工程中TD-3G技术的引入与应用力度,带动全省TD-3G信息化需求的增长;

  在“家电下乡”中给予包含TD-3G手机销售及其服务提供上给予政策支持;

  加强对TD-3G设备制造商的扶持力度,推动整个TD-3G产业链的高速健康发展;

  加强对TD-3G建设的宣传,在全省营造支持国家自主创新技术,TD-3G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以TD-3G业务、技术创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访谈]施雪龙代表:大学生投身农村政策仍需改进
·政府工作报告:网友、代表、委员眼中的“民生报告”
·[钱江晚报]八招保增长十计促民生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开幕
·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 第一次提出"企业为基"
·[今日早报]五位企业省人大代表承诺今年不裁员不减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