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早报]省人大代表纷纷为“卖橘难”献计支招

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为衢州橘农推销柑橘     记者 邵全海 摄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进入2009年,除了金融危机,最让浙江人牵挂的就是衢州的橘子。刚到杭州报到那天,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就匆匆来到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广场,帮乡亲们吆喝卖橘子。

  今年衢州柑橘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增收20%。可是今年全国柑橘主产区普遍增产、国内外消费市场又疲软,衢州柑橘销售形势相当严峻。衢州的农民家家种橘,橘子难卖,这个年可就难过了。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们高度关注卖橘难,很多代表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分析“卖难”现象,并从不同角度给出“药方”。

  背景

  橘子难卖售价偏低

  我省的柑橘产业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中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产业。在衢州市,柑橘实际上已成为农业的第一大产业。今年衢州市柑橘、胡柚总产量达96万吨,到2008年12月30日,全市仅销售11.4万吨,不到总额的12%,春节前的销售也不乐观。据估计,春节前的销售最多只能占总量的30%,春节过后,二三月份预计能销售总量的40%,进入3月底,自然保存的椪柑将发酵变味,大量椪柑将面临倒向河里、地中、路上的巨大风险。

  同时柑橘收购价格低于去年的50%,蜜橘收购价格每公斤仅0.4元—0.6元,椪柑收购价格每公斤0.6元—0.7元,目前胡柚的平均收购价为每公斤0.8元,仍比去年低每公斤0.2元左右。

  分析 销售技术落后产业链空缺

  省人大代表徐荣新分析了柑橘类水果卖难的原因。

  首先是采后贮藏保鲜技术水平低、装备差、销售方式落后。

  目前我国柑橘类水果总量的95%依靠鲜果销售,且都集中在当季10月至次年3月进行季节性销售,其采后基本上依靠果农用药剂自然贮藏。销售运输是农用车和大卡车,既不能保证品质又不能延长销售期,且不符合现代人食品安全要求。

  在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巴西,其柑橘类水果基本做到了采后能立即进行农残和杀菌处理,再进入冷库和气调库保存,然后根据市场的需要采用冷链运输,保鲜销售,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安全,又延长了销售期限。

  比如4月-8月,国内消费所需求的柑橘类水果全部依赖进口,每年从美国、巴西、南非进口约100万吨,且以高出国产同类产品五倍以上的价格在中国市场销售。

  其次,柑橘出现产业链空缺。

  目前,国内柑橘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所需要的果汁原料和添加剂,90%从美国、巴西进口。如2007年进口浓缩柑橘汁10万吨,非浓缩型原浆纤维果汁7万吨,相当于鲜水果200万吨。而我国柑橘总产量中只有5%用于加工,且仍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工艺技术水平的马口铁橘瓣罐头,且市场销售前景在逐步萎缩,而体现现代时尚消费主流的纯鲜柑橘果汁饮料,其生产中所必需的主要原料:冷藏原汁、原浆、浓缩汁等食品原料工业,在我们国内尚未正式起步。

  同样是柑橘产业大国的美国、巴西,柑橘总产量的70%用于加工成食品饮料工业中必需的原料和添加剂。

  建议 提高技术含量做精品质

  建议1:控制总量、做精品质

  “总量相对过剩,结构性过剩,非优质果过剩。”省人大代表刘玫说:“我们橘子不少,但好的不多,优质果率不足30%,大路货过多。”

  刘玫代表举例,在当今农产品如此丰富的大背景下,非优质果滞销很自然,唯质优或成熟期截然不同的果品才有出路。像我省象山于6月份上市的早熟优质大棚蜜橘,即便高价出售,也在1个月内被一抢而空。

  为此建议,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调研,提出我省发展柑橘及其他果品的适宜总量,以及合理的果品品种结构。我省人多地少,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果品宜走高端产品的道路,要发展精品果、特优果,打造精品果业。

  观光果园集果树食用功能、美化功能、生态功能和造景功能于一体,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趋势之一。发展休闲观光果园,不失为缓解卖果难、变第一产业为第三产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建议2:给予专项奖金扶持

  “柑橘产业发展到今天所出现的供求矛盾、供需脱节是阶段性的,也是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必然现象,这是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最痛苦困难的阶段,也是实施柑橘产业升级、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最有利的时机。”

  徐荣新代表建议:“省财政划出单列资金重点支持柑橘、胡柚采后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分别在柯城、衢州、常山主要产区集中建设各5万吨大型柑橘、胡柚冷藏保鲜库;希望省财政汇集多方政策连续三至五年全额贴息,集中扶持规模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柑橘、胡柚深加工项目。”

  2007年开始,衢州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十万吨胡柚、柑橘综合深加工项目”。本项目的一期工程投产,所需原料15万吨,二期工程建成全部投产后所需原料20万吨,其中60%为鲜销市场所不能接受的残次果,计15万吨,相当于目前整个衢州地区残次果的60%-70%。

  建议3:将柑橘列为生态公益林

  柑橘除了经济效益外,近几年来,其巨大的生态效益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为此,省人大代表华正媛则建议:“将柑橘列为生态公益林。”

  柑橘是我国南方最主要的果树,一年四季常绿,为阔叶性树种,它适应性广,不论是滩涂、平地,还是丘陵山地均可种植,冠幅大、叶片多,有较好的保持水土和净化空气作用。

  柑橘树是对氟、硫等废气抗性较强的树种,按1公顷柑橘树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硫1.4吨计算,衢州市的柑橘树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硫达5.9万吨。按每公顷柑橘林每天释放氧气750公斤计算,全市4.23万公顷柑橘全年制造氧气1158万吨,可吸收二氧化碳1620万吨。实际上,衢州柑橘树成为钱塘江上游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的生态林。

  考虑到衢州市4.23万公顷柑橘林巨大的生态效益,华正媛代表建议:“省政府将其列为生态公益林,“使橘农得到部分补偿,鼓励橘农爱护橘树,坚定意志,走出经营困境,促进衢州柑橘重新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发挥其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尝个橘子想对策
·明年卖橘能否不再难!
·积压的2万斤橘子卖掉了 衢州橘农托儿子写感谢信
·橘子一车车往外拉 金华城里人抢购农家滞销土货
·代表问诊卖橘难——浓缩橙汁为啥九成要进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