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楼永良:越是困难,越要挺身而出

  代表名片:

  楼永良:省人大代表、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月16日

  越困难越要发扬“浙江智慧”

  上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晚上一字一句地回味,感触颇多。

  这几天,在和其他代表委员交谈中,我深切感受到,为了战胜经济困难,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推动企业提升发展、做优做强,努力为民生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这段话,包括我在内的众多民营企业家读后,都激动不已。在这个寒冬里,浙江是热气腾腾的,这是十分喜人的景象。

  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浙江前进的步伐。面对危机和挑战,除了继续发扬“浙江精神”外,我以为,更要动脑子,出点子,多发扬“浙江智慧”。

  发展要讲质量,投资要讲效益。政策不但要考虑帮助企业融资,同时也要支持有利于产品和技术升级换代的提升创新。企业的发展重点是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造市场。只有不断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在危机中“活”得更好。

  危机也是一次“洗牌”过程。国际金融危机为浙江企业提供了低成本引进技术、产品、品牌的机遇,以及“走出去”进行国际并购的机遇。我们不能放过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要牢牢抓住,合理利用。这不仅可以成为当前拉动内需的巨大动力,而且可为以后的长期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谁在这个时候注重创新转型,谁就能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抓住先机,掌握主动。我相信,只要浙江的民营企业在寒冬之中储备力量,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

  1月17日

  越困难越要送温暖

  春节快到了,今天两会会场里,大家对外来务工人员都很关心:他们返乡的路好不好走?他们的工资有没有被拖欠?经济困难中,更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企业和社会的温暖。

  最近,我总在想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问题。在经济困难的时刻,这个问题的意义更加凸现。

  去年,中天集团出台制度,要求全国各地的所有项目职工宿舍必须装空调(北方装暖气片)。仅此一项,公司要多支出2500多万元。不过我认为,与支出相比,公司的收获更大:工人休息好了,安全生产就有了保障,工人的工作效率也会提高。更重要的是企业与工人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融洽。

  浙江是建筑大省,全省有5600多家建筑企业,从业人员400多万人,其中80%是农民工。我与他们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深知他们工作之辛苦、生活之艰辛。我觉得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员工的生活,谁留得住员工,谁就能战胜困难迎来曙光。这不是一句漂亮话,这是树立信心、应对危机的法宝,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体现。“中天”不裁员,今年还要增加300多个就业岗位,让10万多名员工在“中天”安定生活,快乐工作。

  当然,关爱农民工的工作单靠企业的力量还有限,如果政府能在改善农民工生活的措施上实施一定的补贴,对建设单位的工程款支付加强监督,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1月18日

  越困难越要做慈善

  有些事情尽管过去很长时间,但记忆犹新。几年前,在我省贫困山区,我无意中了解到,有一些孩子考上大学,却因为贫困念不起书。当地干部领着我来到孩子家走访时,我永远忘不了孩子们眼睛里充满的对知识的渴望。

  这么多年来,“中天”共资助了2000多名大学生。念大学使他们中的很多人改变了命运,他们给我们寄来的感谢信一箱子都装不下。

  慈善,要有一颗恒心。其实,人人都可以做慈善。在我身边,就有一些奉献爱心、给人温暖的朋友。他们中间,有“有一分钱捐一分钱”的退休工人;有视慈善为终身事业、不断播撒爱心种子的慈善工作者……他们说,只要全社会的人都能尽一己之力,汇集起来,必定是爱的海洋。

  每年省两会,总是民生最关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我想,慈善,是一颗心,一种行动,更是一股力量。在这个冬天,它必将温暖所有人的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医患冲突家属请“医闹” 缓解矛盾代表三唤
·[钱江晚报]三位代表委员讲述民生无小事
·省人大代表建议迁移320国道嘉兴段收费站
·[今日早报]省人大代表纷纷为“卖橘难”献计支招
·[浙江日报]代表委员为啥爱“算账” 市民:两会让人感到亲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