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善制订计划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浙江日报嘉善2月22日电 不求一个活动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把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作为我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嘉善县实事求是抓整改,把梳理的30条重点整改内容分解成3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为老百姓要求迫切、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在2月底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解决;三分之一是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将在6月底前解决;剩下的三分之一为全县经济社会的长远规划和发展问题,之后逐步解决。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能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而应务求实效。”嘉善县委书记何炳荣说,嘉善制订3个“三分之一”的计划,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分析解决问题务实客观,整改工作量力而行,力争以实效真正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怎么整改,听老百姓的意见

  学习实践活动进入整改阶段,整改什么?如何整改?整改效果如何评判?在嘉善,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听老百姓的意见。嘉善县通过书面征求意见、民主恳谈、个别访谈、“三日两箱”(领导接待日、现场办公日、集中走访日,意见箱、电子邮箱)等方式,共征集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821条,之后梳理归纳为30项整改内容,分批整改。

  嘉善县坚持群众参与整改,把每一项整改事项及其整改时限、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让群众全程知晓,接受群众监督。“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具体整改工作,要责令重新落实推进,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嘉善科学发展36计”征集活动更是激起了全县人民的热情。县领导上电视讲话,号召大家积极献计献策。一时间,市民踊跃参与,整个活动共收到1277条“锦囊妙计”。一次,上海四通咨询策划工作室的许建国出差路过嘉善,看到县城一些农民工在路口、桥头等活干。他认为,农民工进城就业的组织化程度低,既不利于嘉善对他们进行管理,也不利于农民工自身进行权益保护。于是,他建议建立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农民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终端信息亭,真正做到以“信息流”有序引导“农民工流”,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可持续发展。

  这个建议后来获得了三等奖。“之所以提这个建议,是嘉善县委、县政府集中民智搞好科学发展的诚意和决心感动了我。”他认真地说道。

  落实科学发展,必须服务于民

  2月18日中午,魏塘镇梁桥村的徐大姐吃了中饭,就把自家种的菠菜、青菜挑到镇里玉兰路的“自产自销临时疏导点”叫卖。“以前为了卖掉家里吃不完的菜,我们只能在大街上跟城管‘打游击’。现在有了‘自产自销临时疏导点’,我们可以放心在这里卖菜了。”家住城南小区的王阿姨也高兴地说,以前到菜场买菜要穿过3条马路、花上20分钟时间,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新鲜蔬菜,别提有多方便了。

  为方便摊贩做小本买卖,同时方便群众,嘉善在县城新设了7个临时疏导点,每个疏导点都有一至两名城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维持秩序;为了不让小摊贩遭受日晒雨淋,执法部门还免费赠送遮阳伞;为让居民们买到“放心菜”,执法人员还定期到农户菜田里检测食品安全……

  “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要使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为此,嘉善县设立了30个“民生监测点”,实时监测农民负担、农资价格和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配售等数据,收集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督导检查办公室,下设两个检查小组,每天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廉租房保障工程……一项项事关普通百姓吃住行的民生工程,都在这几个月中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解决和落实。

  姚庄镇横港村年过八旬的李玉明老人非常开心——去年底,她和村里的35户渔民一起告别危房,住进了新房。她说,以前住的房子一到下雨天,屋里就下小雨,得穿雨靴进家门;到了晚上更是睡不着,担心屋顶会不会塌下来。“现在,我才掏了3000元,政府给我们补贴了1万多元,原来那间旧屋子就彻底翻新了,遇到大风大雨再也不用担心了。”李玉明开心地说。原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渔民们试着向镇里提出危房整修意见。很快,镇里就对危旧房进行改造。渔民感激地说,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得实惠的是我们百姓!

  活动有时限,但科学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

  学习实践活动有时限,但科学发展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嘉善县正着力建立健全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学习实践活动“一阵风”现象。

  作为乡镇发展“指挥棒”的乡镇工作业绩考核办法正在调整修改中。据介绍,新的考核办法新增了涉及民生、社会事业、文化建设等5大块内容,以增加非经济指标的占比。记者发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居民人均收入增加速度与人均GDP发展速度之比等一系列体现科学发展新思路的新指标都被列入其中。

  对于去年首度迈入“嘉兴市招商引资十强镇”的杨庙镇来说,今年更是一个新起点。这几天,杨庙镇工业功能区的数个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一派热闹景象。镇领导说,杨庙镇过去基础比较薄弱,但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他们有信心策马扬鞭、奋起直追。今年来,全镇已完成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开了个好头。

  魏塘镇原镇长沈申如今换了一个新头衔:嘉善县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嘉善县针对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及一些干部群众的建议,顺时应势成立了该部门。在沈申心里,如何提升服务业已经有了“谱”: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加快发展物流、软件外包等;依托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他们已着手与上海、广东、北京等地联系,准备带一批项目进行对接招商,以此带动全县服务业的提升。

  颦鼓声声催人奋进。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嘉善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不断进步。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的情况下,嘉善县经济发展取得了“开门红”:今年1月,合同利用外资196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268万美元,财政总收入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156%和18.11%。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钢集团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科学发展纪事
·省交通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重在实践贵在落实
·省粮食局积极推行下乡活动 服务送到粮农身边
·浙江省开展16个“双服务”重点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