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各级各单位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行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全市各级各单位以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行动为抓手,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聚共识、理思路、促发展、当先锋的实践成效,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推动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在学习调研中,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用自己深入学习、深化认识的收获去影响群众、带动干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10日、16日,4月16日三次开展集中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先后两次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和联系点西湖区,带头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实现杭州跨越发展”的宣讲报告。“杭州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市长蔡奇为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作了“做好考信心、考发展、考创新、考民生、考政府5张‘考卷’”的辅导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自己的示范作用,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为全市广大人民共同参与的生动实践。据统计,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面向党员群众开展了641场次宣讲,共举办学习班1656期,培训党员282600人次,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信心,在深入学习中更加坚定

  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行动,首要的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定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信心。各地各单位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了以党员参加一次读书会、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进行一次心得交流为内容的“三个一”学习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市经委通过专家讲授、机关干部轮训、实地参观、网络助学等形式实现科学理论大普及,使科学发展观内化为每位党员的自觉行动。市农办集中一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系统开展党员干部读书月活动,并组织心得体会文章交流评比,深化学习效果。针对文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挑战,市委宣传部开展了“科学发展三问”大讨论,在讨论中形成了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共识。“杭州旅游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市旅委编制了“旅游科学发展每日一句”发送给党员干部,还每周组织一次支部学习会,每旬安排一次集中交流,紧密结合旅游业跨越发展的目标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拱墅区开展“科学发展百人谈”活动,全区党员干部围绕科学发展畅谈体会,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富阳市、滨江区等地在原原本本学习必读篇目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围绕转危为机、跨越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学习中解放思想,在把握形势中坚定信心。

  思路,在蹲点调研中越发明晰

  调研是学习的深化。各地各单位注重把理论学习和蹲点调研紧密结合,以调研推动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充分问计于民,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江干区在党员领导干部宣讲的同时,邀请西子奥的斯、滨江房产、祐康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和街道、社区基层干部群众到区委常委会学习会上“讲课”,变“单向宣讲”为“互动交流”,汇聚民智,共谋发展思路。围绕“建金镶玉模式、创和谐杭州示范区”,西湖区组织党员干部带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问题深入调研,形成“一题一策”的思路,推动学习调研成果的转化。“以湖兴县,融入都市”,是淳安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主旋律。为此,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学习实践活动“十联基层”制度,抓住重点去蹲点,带着问题沉下去,形成思路浮上来。上城区、下城区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分别选择了一二个课题领衔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围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主题,市纪委领导班子带头进行调研,开展实际案例分析,总结“廉洁杭州”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形成调研成果。基层是组织工作创新的源泉。在学习调研阶段,市委组织部开展“发现典型”行动,部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广典型,在总结特色经验和典型做法中,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一出炉,市发改委即由委领导带队深入26家企业调研,并结合实际修改完善相关配套规划,以规划引导杭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市国资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蹲点调研,到各自联系点进行科学发展专题宣讲,并举办“科学发展观在国企实践”系列报告会,帮助企业认清形势,理清思路。

  能力,在交流研讨中不断提升

  在学习调研过程中,各地各单位还通过党员讲坛、专题研讨、案例导学等形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萧山区通过湘湖发展讲堂、湘湖市民讲堂、湘湖创业系列讲堂,让领导干部和党员走上讲坛,谈体会、讲思路、献计策,达到一人勤学、众人提升的效果。为了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促发展、当先锋的实践成效,余杭区以“环境与发展”为主题,举办了9期“领导讲坛”。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桐庐县积极利用“周四夜学”这一优良传统,搭建“晚间学堂”,做到理论热点学习、工作经验交流、难点问题研讨常态化,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促进实践科学发展观。市公安局、临安市、建德市等单位也都开设了“党员讲坛”,让党员干部走上讲坛,以岗位练兵的形式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围绕加快推进城市化的主题,市建委安排了新城和城市综合体建设研讨会,通过专家辅导、专题讨论、专门培训的形式,提高委系统干部服务城市科学发展这篇文章的能力。着眼于打造“首善之区”,市委政法委在机关处级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提升领导管理水平”主题讨论,在交流研讨中提高保稳定、促和谐的能力。“党群部门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学理论强素质专题行动,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了破解“上学难”、“上好学难”,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带队,组成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扩大名校集团化办学等9个专项组,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品质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时把深化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破难攻坚的实效。


【专题】浙江各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吴山演绎巴伐利亚风尚
野蜂安家延安路
一曲《梁祝》慰灾民
再见,温州阿姨
·【每日精粹】浙江体彩中心血案宣判 被告被判无期徒刑
·【惠民】杭州出台一揽子积极就业新政 很多补贴大幅提高
·【关注】人肉搜索揪老赖 杭州一法院奖励有效信息惹争议
·【时尚】两根手指一双解放鞋 "蜘蛛侠"初阳台上飞檐走壁
·【经济】日全食商机从天而降 安吉酒店客房价涨了一倍
·【追踪】一个月挤入百万游人 杭州太子湾百万元再绿化
·【楼市】二季度杭州房价不会涨 目前涨价只是个别楼盘
·【城事】今年春季杭州击败三亚香港 成最热门旅游城市
·【奇案】宁波有个人卖掉了自己的车 两年后却可能要坐牢
·【社会】16岁女友怀孕 男朋友认为自己犯法决定同归于尽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4-23 09:28:39 就 浙江各级各单位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行动 评论

  “一个人懂得了文化进程,就走进了产生智慧、文明、科学的发源地。人类在文化进程中,通过自由的激情,在真理之前不可能达到完整性,因为包含了错误行为的那一部分,任何人从未彻底解决这一矛盾。每一个人都有权让自己变得愚蠢,有权犯错,寻找自我,确证自我的存在。”“文化诞生于谎言,文化又是虚无主义,只有文化才有万能的理性产生当代文明。”

  ——摘自上海交通大学网 科学发展观与《博弈圣经》的哲学陈述 一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