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二年献血六万多毫升 一位献血老人感动甬城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昨天上午,宁波第二百货商店旁的采血点前,一位身披“献血光荣”绶带的老人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路人关注,但当这位老人抖出73本红彤彤的献血证时,路人一下子聚拢过来,啧啧赞叹。“哇,献了这么多血,身体吃得消吗?”

  这位老人是谁?他就是有着“献血大王”之称的高永华。12年来,他累计献血105次,献血量达66680毫升,曾获“中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首届中华慈善奖”等称号。

  一篇报道引他走上献血路

  昨天的现场,人们被高永华展出的73本献血证和100多张旅途照片所吸引,纷纷围住他询问旅途见闻和献血感受。面对人们的问题,高永华有问必答,神采飞扬。

  高永华说,他原来是福建省福州近郊的一位菜农,在他50岁(1995年)那年,因为城市扩容、土地征用,他成了靠收房租就可过上富裕生活的“休闲农民”。但离开了土地的他,怎么也无法适应,总想着要做点什么。

  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一篇《热血可挽救生命》的报道,萌发了献血的念头,1997年,他第一次献血,从此在献血路上走了12年,并且还将一直走下去。

  “人不能活到100岁,但是献血能献到100次,在之前的50多年里,我已经错过了很多次机会。”高永华把自己称作“爱心路上的迟到人”。1997年,他萌发了要骑单车走遍全国义务宣传献血的想法。说来也怪,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伴随他多年的肩周炎等老毛病也逐渐离他而去。

  12年来,他已经自费骑单车历经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这次是他第29次从家乡出发了,和往常一样,他的路费是攒了几个月的房租收入。

  “我在这12年里的费用,都是自己出的,没有收过一分外界的资助,只有这样,才叫真正的义务宣传。”高永华自豪地说。

  宣传献血他12年骑坏了8辆自行车

  骑单车宣传的12年里,高永华经受了新疆大戈壁53℃高温的生死瞬间。从青藏高原到中原大地再到西南边陲,以及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都有他的足迹。

  高永华指着身旁朝夕相伴的自行车“炫耀”:“这已经是我的第八位‘夫人’了!”

  他至今清楚记得穿越新疆大戈壁的惊险之旅:途经嘉峪关的时候,一个同样骑车环游的小伙子发消息告诉高永华,新疆大戈壁的百里无人区很热,一定要在上午10点之前穿越,不然地表温度将达到53℃,人将无法承受。但是当他飞驰在一望无垠的沙漠时,下坡路上的一块大石头让他跌了个人仰马翻,车胎破了,车链也断了,当他修补完车子,拖着快虚脱的身体走出沙漠时,已经是下午6点了。但这些丝毫没有动摇他宣传献血的决心。

  在这12年里,高永华自费骑车经过2000多个县市区,累计行程达9万多公里,已经更换了8辆自行车,前后磨破了50多双鞋,换了100多个车胎和零件。

  感动甬城19名路人当场献血

  12年来,高永华老人累计献血105次,献血量达66680毫升。把一名成人的血量按5000毫升计算,他献血总量相当于全身换了13次血。

  高永华表示,下一站他将到余姚、绍兴、杭州,从浙江出发,一路往北,到那些他没有到过的地方作宣传,就像他所说的,自己是“O”型血,是一个圆圈,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受老人事迹感动,昨天有19名路人当场献出了热血,采血总量达6900毫升。宁波红十字会志愿者陈协堂昨天也闻讯赶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他义务献血多年,目前累计献血四五万毫升,但是相比起老人的爱心举动,自己还相差甚远。


 
杭州博士生钻树打洞
吴山演绎巴伐利亚风尚
野蜂安家延安路
一曲《梁祝》慰灾民
·【每日精粹】浙江体彩中心血案宣判 被告被判无期徒刑
·【惠民】杭州出台一揽子积极就业新政 很多补贴大幅提高
·【关注】人肉搜索揪老赖 杭州一法院奖励有效信息惹争议
·【时尚】两根手指一双解放鞋 "蜘蛛侠"初阳台上飞檐走壁
·【经济】日全食商机从天而降 安吉酒店客房价涨了一倍
·【追踪】一个月挤入百万游人 杭州太子湾百万元再绿化
·【楼市】二季度杭州房价不会涨 目前涨价只是个别楼盘
·【城事】今年春季杭州击败三亚香港 成最热门旅游城市
·【奇案】宁波有个人卖掉了自己的车 两年后却可能要坐牢
·【社会】16岁女友怀孕 男朋友认为自己犯法决定同归于尽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年一上班就去“串门”献血
·宁波市出租汽车雷锋车队节后第一天献血
·敬礼!勇敢的爸爸 春节长假杭城1097人无偿献血
·需求量大 献血者少 春节用血突显紧张
·隆冬市民捋袖献血 宁波中心血站血源正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