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巴音朝鲁对话网友:网友问题关民生 我们将认真对待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日前应邀在浙江在线、宁波网与网民在线交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为主题,就应对金融危机、城市建设、社会民生、未来发展等话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广泛的互动沟通,征求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短短一个多小时,网站的网页访问量达137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31万人,留言2600余条。直播现场还特邀了8位网民代表。本报今起将陆续刊登全省各地市委书记在线与网民交流实录。

  科学发展观离老百姓一点也不远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从3月开始,宁波开展了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网友问:科学发展观跟老百姓究竟有怎样的关系?

  巴音朝鲁:科学发展观离老百姓一点也不远。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发展的世界观,也是指导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个准则。开展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我们首先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一个具体实践过程。所以,活动一定要突出它的实践性,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牢牢抓住保增促调这一最大实践,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危机考验企业政府应对能力

  网友“中流砥柱”问:很多人想知道这场金融危机对宁波有多大影响,困难面前我们会不会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

  巴音朝鲁:早在去年6月我们就感觉到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下滑迹象,较早地出台了“保稳促调”19条意见,国务院召开扩大内需会议后,又在第一时间制定了扩内需12条措施和23条政策、金融保障18条措施,形成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组织开展重大项目会战攻坚和帮扶企业创新服务“两大专项行动”,落实两年800亿政府性投资拉动3000亿社会投资的措施,迅速启动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从市级领导到基层干部共4000多人下基层对口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4700多件,为企业减负60亿元。

  疾风知劲草,百炼见真金。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场金融危机不仅考验了我们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考验了我们党委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

  从企业层面来讲,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在心理上树立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意识,包括怎么样增强创新能力,怎么样进行自我革命,为下一轮转型升级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政府层面来讲,积累了应对困难的经验,我们对战胜这场危机充满信心。

  支持“小牛犊”“玩”出大产业

  在线交流中,有不少刚刚或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网友“一恒77”说,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马上毕业了,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如果工作不理想的话,想尝试一下创业。希望政府能支持她们这些“小牛犊”们。

  巴音朝鲁说:“今年宁波在校毕业生4.5万人,春节之后几次人才招聘会出现了几个20%——用人单位、用人岗位数减少了20%,签订的用人协议数减少了20%,毕业生就业人数增长20%以上。”

  巴音朝鲁说,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讲,最大的压力就是就业问题,这里不仅仅是指大学生就业问题,还有企业不景气失去岗位人员、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对此,我们统筹抓好各类人员的就业问题,特别是把大学生就业作为今年‘十件实事’的第一位,并采取了不少措施,包括实施‘万名高校毕业生见习计划’,招聘4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基层医疗卫生和学前教育机构工作。”

  “目前基层和企业是吸纳大学生的一个主渠道,宁波大学生村官就有2700多个,我们正在实施一个村、一个社区至少有一名大学生计划。”

  谈及大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巴音朝鲁高兴地说,青年大学生有创业理想,是非常有希望的。腾讯网络就是几个年轻人创业出来的,从一开始‘玩’电脑,到最后‘玩’出了大产业。”巴音朝鲁说,宁波正在大力发展服务型教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培养人才,为青年成长发展创造机会。宁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五万到十万元小额贷款,只要你有创业的意愿,各个方面都会全力支持,可以跟我们的劳动、人事、教育部门以及共青团组织取得联系。

  宁波标志:从跨海大桥到轨道交通

  有网友提到,去年去看奥运会,在北京天安门看到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浓缩景观很自豪。也有网友问巴音朝鲁书记:“每个城市都有标志性的东西,比如说一个景点,一个人物,一种政策,您认为宁波应该是什么?”

  “我认为,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的缩影,是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投资、自己建设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我们宁波一个值得自豪的标志性工程。”巴音朝鲁回答说:“在大桥建设中,我们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一些国际桥梁专家认为中国不可能有建造这么一个大桥的能力,但是我们用四年多时间建成了。以跨海大桥为标志,过去几年宁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包括杭甬高速公路的拓宽,甬金高速、绕城高速西段的建成,绕城高速11条连接线和“五路四桥”全面推进,6座互通立交全面开工建设。”

  针对许多网友关心的轨道交通建设,巴音朝鲁说:“如果过去五年我们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标志性建筑的话,现在已进入以轨道交通为标志的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时期。这包括海铁联运、空港物流,以及今年将要建成和启动的四条铁路。大家关注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6条线总长度247公里。从今年开始建一号线的一期,这是宁波历年城市建设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工程。”

  文明城市“三连冠”是荣誉更是动力

  去年宁波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宁波也提出了力争“三连冠”的目标。但有网友坦言,宁波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交通秩序、环境污染问题,还有市民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巴音朝鲁十分认同网友的说法。他说,创建活动使我们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三车”整治到“三乱”整治,从加大对小巷整治力度到美化环境,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但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巴音朝鲁说,我们取得了这样高的荣誉,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荣誉也是宁波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体现,大家应该感到自豪。但我们创建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夺取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把它作为推动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手段,作为推动方方面面发展进步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我们会认真处理网友建议”

  一个多小时的网聊很快结束,许多网友谈到宁波的文化建设、食品安全、治安等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巴音朝鲁说:“这些问题讲得非常有针对性,而且网上已经贴出的帖子很多很具体,这些都是民生问题,包括文化、卫生、医疗、科技、教育等方面。这些意见我们要很好地梳理、整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地对待、处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巴音朝鲁:推进学习实践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率团出访结束已经返回
·巴音朝鲁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巴音朝鲁调研时强调:推进甬江生态保护
·巴音朝鲁:宁波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全市的力量
·巴音朝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