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区:做精三篇文章,打好为企业送服务“组合拳”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萧山区以送政策、拓市场、促融资、解难题、减负担为重点,深入开展为企业送服务行动,通过做好政策、帮扶、转型三篇大文章,用心打出服务“组合拳”,助企业化危为机,转型升级。行动中,全区成立专家指导组42个,专题服务组134个,项目推进组112个,困难帮扶组102个,深入生产和服务一线,协同企业共克时艰,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优化结构,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传统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实的举措、最浓的氛围与企业和衷共济,力求真正惠及企业,加快萧山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促进萧山经济可持续发展。短短几个月时间,累计开展活动近千余批次。

  一、抢抓时机,做实政策文章

  越是困难,帮扶落实越要快。抓住“最后一刻”的时机,或许可以少一个倒下的企业,或许可以帮助企业早日突围转型。

  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了调整城镇土地等级和征税标准、暂停征收1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企业负担比例等一系列政策。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级和适用税额,全年企业可少缴税款2亿元;暂停1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财政减收6500万元;及时贯彻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下调1%和停征一个月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4亿元。

  着力加大扶持力度。为优化政策环境,通过梳理、整合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促进出口方面,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若干政策意见》,设立3000万元外贸扶持资金,支持外贸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在引导民间投资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扶持力度的通知》,提高企业技改贴息标准,特别是对高新技术项目的贴息标准提高到了设备投资额的6%;设立了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工业功能区建设及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大了对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的补助标准。在加快发展服务业方面,拟定了《进一步扶持发展社区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萧山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萧山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意见,拟安排服务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以上。

  全力维护金融稳定。出台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的5条指导意见,加大银企合作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对全区金融机构进行考核奖励,鼓励金融部门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拟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发展的意见》,加大对企业担保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公司作用,争取到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名额,支持民间融资。设立5亿元政府应急专项资金,用于企业短期还贷资金周转,缓解企业信贷压力。

  二、优化服务,做细帮扶文章

  先后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企业,齐心合力促发展”和“十送温暖”活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将“为企业送服务”专项行动推向深入。

  为企业争取补助资金,减免税收。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通过努力,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年产3万台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迁建等5个项目已被列入预安排,有望获得资金2950万元,还争取到国家级高技术项目2个。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进口设备免税,已有9644万美元设备获得国家免税确认。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深入实施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研究制订项目推进服务月活动方案,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实现部门与企业无缝对接。及时汇编《萧山创业指南》、出版了《萧山消费指南》、撰写了八万余字的《萧山区市场主体信息报告》,及时宣传政策。萧山检验检疫局推行“大通关”便利措施,减少环节,加快验放速度;推进直通放行,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进出口货物,将以往需要在内地与口岸两次申报,两次检验检疫的做法变为一次申报和一次检验检疫;在陆路口岸实施“5+1”、“白+黑”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保证企业进出口货物在紧急状况下正常通关;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对部分出口产品减免检验检疫费,却彰显各级部门“以企为本”的良苦用心。

  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劳动保障部门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争取全年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00人,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保障。以迁建技工学校为契机,启动技工学校实训大楼建设,编制好技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为做大做强萧山区的技工教育奠定基础。全力打造和谐企业。国际危机危机的洪流中,企业职工携手共渡难关,转危为机推进科学发展是一道坚实的长城。针对当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用工需求下降、外出返乡农民工增多,就业岗位紧张,一些企业出现裁员、降薪的情况,萧山区总工会开展了“坚定信心保增长、同心协力促稳定”共同约定行动。全区各级工会积极行动,摆脱困境促进发展离不开职工支持,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与企业和衷共济,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共识。全区已有一千余家规模企业签定《共同约定》,成为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深入实践,做好转型文章

  战胜金融危机,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是关键。学习实践活动中,萧山区始终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经济转升级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攻坚克难、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信心和能力,倾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领企业迎难而上,推动产业转型,为“人民群众得实惠”打下扎实的基础。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支持发展总部农业、强队农业、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和服务农业。加大对种子种苗、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改贴息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补助力度,加大新型农业机械扶持和推广力度,提升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

  按照“三位一体”的方针,完善工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汽车产业和新型无污染重化工业发展,支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创新平台搭建,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按照“两轮驱动”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推进旅游“1010”和商贸“双十”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保税物流园区落户空港新城,大力发展临空产业;按照“主辅分离”的要求,支持工业企业将为生产、销售服务的产业从主营业务剥离,推动萧山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
·梁黎明: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台州市人大民主恳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湖州市领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民主恳谈会
·常山县芳村镇发挥大学生村官“一肩三职”作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