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慈溪“筑巢引凤”注入经济转型发展强劲动力

   浙江在线05月26日讯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浙江慈溪市把开展“开放招商年”活动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以大规模招商引资为经济转型注入强劲开放动力。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扩大招商引资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国内经济稳定、国家宏观政策宽松以及“大桥效应”进一步凸显等有利因素,着力招大引强选优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转型升级。至4月底,该市今年累计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2.48亿美元、1.04亿美元,引进内资7.5亿元;新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财富500强项目及行业龙头企业3个,新引进千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主要做法:

  突出重点,创新招商方式

  凭借杭州湾跨海大桥及滩涂资源优势,扩大开放招商的方式与途径,重点突出区块招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节庆招商。一是突出区块招商。依托杭州湾新区、慈东工业园区“两区”扩大招商,今年已有50多批500余人次境外客商前来考察。截止4月底,“两区”共引进外资项目9个,合同利用外资14951.8万美元,其中杭州湾新区共引进外资项目8个,合同利用外资13451.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28万美元。同时,利用杭州湾国际商务健身高端服务区、现代农业开发区两大新的区块开展招商。目前,已与多国投资者进行洽商,其中面积6万亩的现代农业开发区有关项目的开发建设已与新加坡政府及企业进行了多次实质性的洽谈。二是突出产业招商。主要以家电、模具等主导产业及光伏产业、医疗器械、电子产业,装备制造、汽配产业等为龙头,筹划建设德国工业园、汽配产业园、医药化工专业园、标准厂房创业园和孵化园建设等,吸引优质项目落户。目前,总投资1800万美元的美国医疗器械项目、西班牙铸件制造项目、中兴日本LED电子项目等龙头产业链项目均有意落户该市。三是突出项目招商。加强招商引资的整体策划推介及项目包装,新近对外推出47个招商项目,其中工业招商项目5个、商贸物流项目11个,旅游项目9个,城区综合改造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地块推介项目17个。目前,经推介洽谈,精品百货购物中心等8个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四是突出节庆招商。策划大桥国际经贸旅游节、杨梅节和徐福文化节,中国慈溪家电博览会、农产品博览会,现代农业技术论坛、国际家族企业论坛和现代健身休闲服务业论坛等“三节、两会、三论坛”,搭建招商平台,开拓招商渠道。今年4月,已成功举办家电博览会,签约投资及科技项目25个,协议外资达3.16亿美元,合同及意向经贸成交额达12.2亿元。目前,该市正积极筹备大桥国际经贸旅游节等其他节庆招商活动,前期推介及客商邀请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量质兼顾,招大引强选优

  在注重扩大引资的同时,更加突出选资,把引资质量作为招商的关键和核心,并重点瞄准对区域转型发展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招商引资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一是招大项目。就是着力招引规模大、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度大的项目。今年以来,该市新引进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涉及总投资2.7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52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总数的61.3%。二是引强项目。就是着力招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具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截止4月底,新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财富500强项目及行业龙头企业3个,而先前引进的世界500强台湾大润发项目于年初正式建成营运,实现了开业首月销售额超亿元的业绩,有效拉动了内需。三是选优项目。就是着力招引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能形成新的优势产业的龙头项目,通过项目引进,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截止4月底,该市新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耕地占用少、污染小的优质项目12个,占该市今年以来新引进项目数的80%。

  多头并进,注重全方位招商

  注重内外资引进并举,并把扩大开放招商的理念及方针,贯穿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优化服务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内外资并引。一方面大力引进境外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吸引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前来投资,做到内外商共招、内外资并引。目前,中冶集团、宝冶集团等央企已就轴承改造项目与慈溪签约。同时,该市今年还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观念,树立“慈溪以外皆为外”的理念,新近对该市150余家对外投资企业、7个异地商会886家会员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引导并邀请在外创业有成的慈溪籍人士返乡兴业。目前,慈溪籍人士开设在北京的圣天龙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将三国动漫游戏设计总部落户慈溪。二是多领域并举。在强化工业项目招商引资的基础上,拓展三产等其他领域的招商引资,并促使三产领域引资呈现迎头赶上态势,三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额比重趋增。目前,该市已相继引进麦德龙、雷迪森等知名商贸服务企业,雅戈尔投资的达蓬山度假旅游区也已建成开放。此外,城市建设、社会事业领域引资也有一定进展,绿城集团已投资该市一区块的房地产开发,美国HCA集团投资1.2亿美元与该市合建的慈林医院项目已获卫生部、商务部正式批准,全球环境基金赠款500万美元的杭州湾湿地项目也已动工兴建。三是招商与服务并重。开展“工业项目推进”活动,建立完善大项目备案制、市领导联系大项目及在谈项目推进制、外商联系制、每月招商对接等制度,并实行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户及已落户项目的开工建设。截止4月底,该市通过优化服务共促成15个项目落户,涉及投资总额3.43亿美元;促成5个已落户项目开工建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
·激活渔港活力 “四轮驱动”打造活力新干(石览)
·舟山市机关进企业服务促发展 帮扶500家骨干企业
·松阳县改造农村破旧房 实现增土地扩内需促就业
·"五篇文章"提高育人质量 温州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求实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